片名:《追火車日記》Tricks/Sztuczki
導演/編劇:安卓賈基摩斯基Andrzej Jakimowski
演員:Damian Ul、Ewelina Walendziak、Tomasz Sapryk、Iwona Fornalczyk
國別:波蘭
 
 
現在想想,小時候果真會全心相信某些似真似假的傳聞。 如果某甲說這個地方鬧鬼,就算白天經過也會覺得鬼影幢幢;若是某乙聲稱看到福利社麵包長蟲,明明沒事,還是有一堆人上吐下瀉,連校醫都找不出病因。 又有某個兒時玩伴不小心手指月亮,雖然耳朵沒馬上被剪掉,但大夥仍圍著他信誓旦旦說,耳朵真的有小一塊,鬧得我到現在還是不敢手指月亮。
 
純粹地相信,雖然有點笨,卻也真摯,《追火車日記》便是這麼一部可愛的電影。
 
 
為了讓拋家棄子的父親再度歸來,小男孩想盡辦法製造機會,好讓父親見到母親一面。 他的方法看似簡單無用,卻意外地產生效果。 譬如守住咖啡店門口的錫兵玩偶,因為它們駐守大門兩側,才能讓父親無法離開。 成人如我,一看便知是有其他原因絆住父親腳步,但我卻想像小男孩一樣,深信是錫兵帶來的好運道。
 
 
除了男孩可愛逗趣的舉動,電影不時帶出『命運』相關的話題,很有意味。 某幕,賣場兩邊攤販都是賣蘋果,這家生意好那家差。 男孩姐姐將一台賣場推車放在較差的攤販旁,然後,等著。 漸漸有其他顧客也將推車連上,一個,兩個,接著便有人忍不住向攤販詢價,買下幾粒蘋果,來客越來越多,原本生意不好竟比生意旺的提早賣完,連墊底木箱報紙通通有人要。不只這段,男孩姐姐在公園中亦露了一手,放在地上的漢堡由於『命運』使然,自會有人幫忙丟到她指定之垃圾箱。 而,結果確實如此。
 
 
有趣的是,姐姐雖積極擅用命運,卻對找回父親一事抱持負面態度,明明已在面前,她仍是對弟弟說:「那個人不是我們爸爸,我們沒這個命,我們已經輸了。」 片中姐姐年紀已是少女,一腳踏入成人階段,或許多少減損她的天真,不似其弟那般全然相信。
 
 
全片大多採用非職業演員,加上部份鏡頭利用側拍,讓我不覺像看電影,好似人就在現場那麼自然。 簡單故事,卻詩意盎然。

 
 
我喜歡這部電影傳達的真摯決心:因為相信,就會成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