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江山‧美人》An Empress And The Warriors
導演:程小東
演員:陳慧琳、黎明、甄子丹、郭曉東
 
 
《江山‧美人》宣傳詞打著「浪漫武俠史詩」,因近年看的中國武俠片多是主打權力鬥爭或是人人相殘,當看到浪漫武俠這詞,對這部電影感到有些興趣,好一陣子沒看浪漫人情的古裝類型片,很好奇會是怎麼樣的呈現。
 

開場沒多久片名的涵義就被帶出,這不是“不愛江山愛美人”的老故事,而是一個美人在面臨江山和平遭受威脅,不得不披掛上陣,為自己子民奮戰。 在國仇家恨的大背景下,主角之間的兒女情長(無論是燕飛兒與慕容雪虎青梅竹馬之情,或是段蘭泉和燕飛兒的戀戀情愫),雖感人唯美,面臨著將來的烽火,卻也同時帶有沉重的無奈。 很多時刻明明非自己所願,卻不得不犧牲自己所愛,成就大局安定。

 
戰場打鬥場面氣勢磅礡,導演程小東果然功力不凡,不論是拳腳刀劍的安排,或是戰馬盾車的調度,皆看出導演的精心設計,方能造就出如此壯闊寫實的畫面。 背景音樂和音效亦配合完美,又或許是國賓戲院音響太精良,數場短兵交接兵器互擊的場面,震得我腳底發麻。

 
相較於戰場上的沉重磅礡,段蘭泉居住的樹屋週遭世界卻是超脫現實。 那些巧妙機關與絕色風景,還有段蘭泉本身的與世無爭,整體意境十分虛無飄渺,莫怪燕飛兒不想離去,我亦被那份恬靜平和深深吸引。

 
電影主題很簡單:為何而戰? 燕國以武立國,以劍堂為伺可見其好戰本性。 燕飛兒和段蘭泉相處後,才發現王城再高,牆外還有更廣闊的世界,她與趙王父子的對話足見她心境的改變。 就算兩國自古即有紛爭,「那我和你兒子又有何仇恨?」 又,「我現在殺了你,難道就能殺掉每一個趙國人嗎?」 燕飛兒的心眼已超脫燕國圍城到達更高更遠的境地,所以,固守城池的慕容雪虎留不住他仰慕的公主。

 
整個故事架構可大可小,但前半段出現明顯的趕戲,主角情緒轉變過大,身為觀眾的我有點無法了解。 什麼都提到不代表面面俱到,還不如將某些情節更加鋪陳,才會更有戲劇張力。 電影簡介提到慕容雪虎和段蘭泉有段恩怨過去,戲中簡單帶過,讓他們匆匆比劃一番就結案…似乎有些草率?! 我還蠻期待看到這兩位的對戲,若是能多安排相關劇情,例如加重過往恩怨,或許會更吸引人。

 
此外,相對於武打場面,導演好似在角色感情方面比較不能發揮,幾場情感衝擊的場面演員皆有點放不開,讓我也看得坐立難安,明明是群兵亢奮或兩情相願的劇情,表現都卡卡的,可惜了背景襯托出的壯麗天色啊~~~
 

順道一提,陳慧琳是本片的驚喜,以前就覺得她眉目英氣十足,炯炯有神,此次演出會打能武的戰國公主,角色風格十分適合她。 面對段蘭泉的嬌俏表情令人憐惜,在重重紫金盔甲下,燕飛兒只是位嚮往恬適生活的小女生。
 

 
畫面夠了,剩下的就是人情鋪陳,期待程小東下一次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