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上帝禁區》
作者:冷言
出版社:白象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1月1日
 
 
雖然從未見過冷言,但偶爾在友人聚會聽到關於他的傳聞,久了好像他就在現場跟大家閒聊,所以有時候我也會接話說道:「對啊!冷言他…」,活似我跟冷言早認識八百輩子一樣。 但事實上,我連他是方是圓是地球還是火星人都傻傻分不清楚。
 
對我而言,在認識作者情形下閱讀他的作品是很奇妙之事。


 
 
無論是分段或是口吻,《上帝禁區》一開始的童謠和自敘體有些〝綾辻行人的感覺,尤其是歌詞的重覆性及斷句手法,還有”……”的應用。 前面數頁鋪陳很快地傳達給讀者一個訊息,主述者「我」有人格分裂的可能性,接著插入的渦蟲切割實驗微妙地對照主角的情況。 只不過那段情節描寫實在太寫實,讓我有種〝淋蝴蝶〞般的感受。 剛好友人打電話來問候進度,我禁不住尖叫回說:「冷言有病啊啊啊~~寫這什麼實驗~~~」(冷言及友人,請原諒我當時的口不擇言)。
 
 
之後才知道原來冷言有醫學背景,難怪許多專有名詞及解說都相當鉅細糜遺,只不過對我這個非本行又大腦細胞常常離家出走的人來說,那大串大串的理論說明實在很難消化,望而卻步,到最後只能快速瀏覽,只希望不要因為我漏看了什麼而錯失重要關鍵。
 
 
一路閱讀下來,就是推翻推翻再推翻。 因為『○○○詭計』的寫作手法(寫明就不好玩了?),我的推理思緒一直被牽著鼻子走,就算是自以為早就看透的這什麼鬼動機,下一頁馬上被逆轉翻案。 佩服作者這麼縝密地安排層層文字圈套,我以為已成功跳出來,結果還是在坑底打轉,和水牛無奈對望。
 
 
故事牽扯的範圍相當龐大,不論是歷史(N代的家族列表)、理論(複製、精神分裂)、詭計(媽呀列不完),看完《上帝禁區》好像撿到便宜一樣,許多推理基本款都包含在裡面,讓身為讀者的我超感心。
 
 
不過老實說,我到現在印象最深刻的竟是梁羽冰的這句話:「我不可以不倫啦!」 啊哈哈哈哈哈哈哈~~~~ 這梁小冰會不會太跳tone了?!重讀再看到這段還是會爆笑不已。
 
 
能看到這麼一部由本土作家獨力完成的長篇推理小說,除了佩服,還有感動。
 
 
 
 
 
* 書中提到田伯要帶水牛去屠宰場,但牠執意在以前耕作過的田地漫步…讀到這段描述,我鼻頭一酸眼淚就掉下來了 (啥?)
 
* 在出差趕路之空檔片段片段地寫下這篇,有些輕率之處就不要太在意了…連睡覺都夢到在寫這篇心得 >_<
 
*期待冷言接下來的作品,可以要簽名書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