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墨水血》INK SPELL
作者:柯奈妮亞.馮克 Cornelia Funke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08年4月1日
 


 
墨水世界首部曲《墨水心》等於是人物初步介紹+相關關係圖,由此我認識可愛的美琪、神奇噴火人髒手指、以及愛麗諾令人垂涎的巨型藏書庫。 因為是基本線絡鋪陳,《墨水心》讀起來很童話,輕鬆無負擔地翻到最後一頁。 而二部曲《墨水血》所帶給我的震撼則遠超過前作,內容依舊魔幻奇特,但童話不再童話,就連法立德都認為墨水世界所發生的殘酷事件,非一般故事書所能闡述。
 
這個虛構的境地已成失控的童話世界。
 
莫、美琪、大流士與奧菲流士都算是具備『魔法舌頭』的特殊能力,能夠將故事中的人物“唸”出來,成為現實世界的一部份。 這讓我聯想到『言靈』,語言有它的影響力,朗誦者相信文字本身之力量,誠心禱念,於是成真,如同魔法師誦讀回復咒語,無意義的字母串連起竟有治療功效。
 
然而,即便有魔法舌頭,沒有魔法”寫手”亦無作用。 《墨水血》讓費諾格里歐大顯身手,不斷被要求寫些什麼寫些什麼(這應是作家最終渴望),他不但如願進入自己一手創造的書中世界,還受到故事人物推崇,相信身為創作者的他,應該相當滿足。 不過,該說是貪心嗎? 費諾格里歐自認能夠掌控筆下世界,便開始干涉情節走向,召喚死者復活,等同讓他晉身到上帝的地位,雖就書本與作者間關係而言,他的確可算是『造物主』,可隨著故事荒腔走板,他的文字力量是否那麼萬能? 費諾格里歐自己也開始存疑。 而,最悲慘的莫過是,一手創造出救世的英雄,卻換來許多無辜生命被犧牲,這,也許傳達了濫用力量,並隨意干涉既定事物的後果。
 
藉著文字創作和故事朗讀,事情竟會隨之有新的發展,如此設定讓我想到同是奇幻童話的《說不完的故事/The Never Ending Story》,(巧合的是,該作者麥克安迪/Michael Ende也是德國人),同樣是唸出來的文字都會成為真實情節,只不過《墨水血》比較講求平等,從書中帶出幾個新人物,現實生活就有幾個真人要被送入故事中,無論是幾次元空間,大宇宙的平衡不能被破壞。
 
讀到本書後段,我開始思考墨水世界的真實性,也許,這個虛構之處真的存在,現世人間蒸發的失蹤者,搞不好在翁布拉能一見蹤跡。
 
 
 
 
 
感謝大田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