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盛夏獅王》Secondhand Lions
導演/劇本:Tim McCanlies
演員:米高肯恩、勞勃杜瓦、海利喬奧斯蒙、凱拉塞吉維克
年份:2003

 


這部《盛夏獅王》在台灣上演時,聽說票房不怎麼樣,可能是故事內容不夠聳動,無法吸引人潮進戲院觀賞,我剛好在機上電影瞄到,既然有米高肯恩便多看了幾眼,沒想到這一看連覺都忘了睡,直到結尾都無法回神。


華特(海利喬奧斯蒙飾演)被母親丟給未曾謀面的兩位舅公(米高肯恩+勞勃杜瓦)照顧,他自己已經受不了母親謊話連連,接著整個暑假都得困在性格乖僻的舅公家,可以想像這名少年的沮喪。 但隨著相處時間增長,華特漸漸發現兩位舅公不被外人得知的想法,原本關係生疏的他們,親情油然而生,等到華特要被母親強行帶走之際,雙方才發現對彼此有多在乎。


米高肯恩和勞勃杜瓦扮演的兄弟,因為年紀大不得不退休,卻又不願屈服現狀,所以做盡所有瘋狂行為,最常見便是對前來拜訪的推銷員、銀行顧問或是其他任何貪財之人,二話不說,拿起槍就掃射,照兩老在片中開槍頻率,我想房子地下室應該有個軍火庫吧!


本來以為獅子都是勇猛強壯,但買回來的卻是年老衰弱(對,瘋狂舅公還真訂了頭獅子),正好反應兩老的情境,獅子再怎麼威猛,總有一天仍然會老,雖然不明白說出,但他們心中必有同樣的想法。


這部電影有那時正走紅的海利喬奧斯蒙,片中的他已脫離兒童身影,變聲的嗓音某些時候聽起來有點好笑,不過也頗符合劇本青少年設定。 雖然他還是很可愛,但我邊看邊禁不住將目光移向兩位舅公,二人磁場大開,演技不慍不火,角色詮釋得恰到好處,火爆衝動的勞勃杜瓦,以及一旁優雅評論的米高肯恩,乖戾性格演透到骨子裡。


米高叔在花絮提到和勞勃上一次合作已是三十年前的事,「但這就是演員,這行的特色,隔了那麼久再見面,我們馬上就接續三十年前未完的話題。」 會不會太神? 我連三天前沒講完的話都不記得。 但兩人戲裡默契的確出奇地好,根本是絕佳搭擋。


我很喜歡其中一幕,勞勃杜瓦先在酒吧修理一群出言不遜小混混,痛扁一頓就帶他們回家,幫他們冷敷,弄東西給他們吃,然後給他們上一堂課『如何成為真正的男人』,最後放他們回家... 不覺得這位舅公酷到不行嗎?


我也想要有這樣的舅公,到老依舊遵循自己的信念,更勇於挑戰新事物,雖然有點害怕他們隨性開槍,但其泱泱風範很讓我景仰。 華特也是被這樣大無畏所感動,他應該也多少受到舅公影響,之後才敢勇於向母親說出心中真正想法,做自己想做的事。


人難免一死,最後的結局沖淡了哀傷,果然是他們的風格。

 

個人覺得相當不錯的電影,推薦大家觀賞。

 

 


* 中文片名翻成盛夏獅王,我自己比較喜歡機上版的《二手獅王》,貼切劇中人物情境。

* 好淚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