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探.jpg  

 

片名:《神探》 Mad Detective

導演:杜琪峰          編劇:韋家輝、歐健兒

演員:劉青雲、安志杰、林家棟、林熙蕾、林雪、張兆輝

年份:2007

 

 

事先打過黑暗基調預防針,便刻意選了個明亮的周日早上,捲在被窩裡觀賞這部據說好看到不行的港片 老實說,開頭營造出的那股窒息低迷氛圍,讓我幾乎要中途放棄。 幸好沒有,隨著劇情明朗化,越看越覺得片子風格很對我的脾胃……

 

 

結局雖然黑暗到不行,但我好愛啊~~~ 難得看完一部陰鬱片心情卻無比歡樂! 或許該說很慶幸劇組沒依傳統模式,賦予片尾一絲希望陽光。 如果陳桂彬(劉青雲飾)和老婆破鏡重圓,或是再度回警局工作之類的光明燦爛,整部片的後座力絕對大打折扣。 要黑就黑到底,別半途而廢。

 

 

 

劉青雲戲中角色天賦異稟,能看到人心中的鬼(裏人格?!),因能掌握對方心理狀態,所以輕易就破案連連。 但或許由於看多了人心邪惡,他的思考模式異於常人,在外人看來根本已屆瘋癲行為(不斷重覆犯案者謀殺步驟),卻是他查案的要點。

 

 

 

結局相當出人意外,以為就此結束,卻又扯出案外案,人性邪惡漫天覆地淹過所有相關人物,無人能全身而退。 我只能傻眼,然後默默接受黑暗的洗禮。

 

 

 

雖然查案過程有些粗糙,但對警探推理、心理剖析、裏人格分裂這幾組關鍵詞有興趣者,不妨試試《神探》,絕不會失望,真的。

 

 

 

 

接下來的感想與劇情有關,未看本片者誠懇建議千萬別往下讀。

 

 

神探2.jpg  

 


陳桂彬單獨到廁所與高志偉對峙那幕的安排很特別。
有七個裏人格的高志偉原本以饕客男面貌出現,陳桂彬故意對準高志偉褲腳撒尿,饕客男怕事不敢出聲,此時裏人格替換上冷酷惡狠女子,以女性外貌如廁的高志偉,整體已經夠異樣,再加上陳依舊將尿液撒在女子腿上,雖然真實是高志偉的褲腳,但還是讓人有種錯亂感,於是陳之後被痛毆,我反倒覺得「應該啦,誰叫你對女性不規矩。」 心理分裂的設定在許多戲劇都能看到,但《神探》這段廁所安排真的忍不住拍手稱妙。

 

 

 

陳桂彬老婆本人與幻象(?)對立的場面也很驚人,三人之間理不清的矛盾糾葛。 最後真人老婆對著陳說:「在你眼中我是不是變得冷酷又無情?」 事實確是如此,幻象是柔美的林熙蕾,外人看也是林熙蕾模樣的陳太太,在陳眼中卻變成冷硬的陳慧珊(與前夫會面只不過利用他破案)。 當她離開道出那句話時,除了氣憤,也令人感到無限傷感,到最後,真實的人還比不上『鬼』來得有感情。

 

 

 

最後何家安的裏人格分裂出乎我意外,本以為他頂多只有膽小少年的性格,最後竟出現冷酷女子思考怎麼脫罪。 個人想法,或許是浸染太多的人性黑暗,讓原本正派的何家安心生畏懼,於是出現膽小少年,又為了自我防衛,再衍生出冷酷女子來自保,更可能以後漸漸地,何家安便跟高志偉一樣擁有七個或更多的裏人格。

 

 

 

再怎麼神的神探,都鬥不過人性的黑暗。

 

 

 

看完本片不禁自問,我的心裡到底有幾個鬼?

 

 

 

 

 

 

 

 

* 鎮長,你說對了,這部片沒入圍金馬獎真是太可惜!!

 

* 又,為什麼裏人格的反派都是女性形態啊……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