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赤壁 決戰天下.jpg  

 

片名:《赤壁:決戰天下》 Red Cliff Part II

導演:吳宇森          編劇:吳宇森、郭箏、陳汗、盛和煜

演員:梁朝偉、金城武、張豐毅、張震、林志玲、胡軍、趙薇、中村獅童

 

 

 

就歡樂層面來說,《赤壁》下集沒有上集有趣,令我笑翻的現代話台詞少了許多,諸葛不再「略懂」(其實個人超愛這句話),周瑜也不走冷面笑匠風,《決戰天下》的調性果如片名變得嚴肅冷硬。 (話說,這部電影應該不是以詼諧笑料為賣點吧?!)

 

 

 

不過,也正經不到哪裡去,觀後感和《赤壁》上集取了同樣標題『吳式演繹三國風』,因為這次再遊三國,處處依舊可見讓人卡到的感覺。

 

 

 

那就順應文章語氣先貶後褒吧。 對了,接下來多少提到片中情節,慎入。

 

 

 

本片開頭鋪陳其實都還好,雖然周瑜莫名地變得好蒼老(不是跟上集同時拍嗎? 怎麼感覺差好多),故事照著基本情節走,中規中矩。 但是,當我看到孫尚香女扮男裝入曹營,沒人發現還可到處偷取情報,心裡OS是:「老天! 曹操你也太糟糕了,連軍隊裡混了個女的都不知道。 還有三不五時從你營裡飛出去的白鴿你是當沒看見嗎?」

 

 

 

要說孫尚香聰慧過人,有辦法瞞過眾兵也可;或說白鴿真神奇(洗衣粉廣告?),懂得怎麼在大白天飛離傳書,讓曹兵個個瞎了眼沒人發現。 而不管我如何羅織藉口,我還是不相信孔明你怎麼膽敢把孫權的妹妹送去當間諜,或是明知她要去卻不阻止。

 

 

 

好啦,孫尚香不讓鬚眉,這種小事算什麼,而且她還大氣恢宏到不介意男女有別,在眾人面前脫到只剩小可愛,依舊能夠針對曹營軍防侃侃而談,真是難得的一代英雌。

 

 

 

最後萌萌還要出來攪局我沒有意見,小喬那句明顯反戰說教台詞也就罷了,周瑜和孔明兩人道離別之際,鏡頭真是貼得有夠近,整個畫面只見兩枚大頭離情依依,效果強烈到我以為吳導改走薔薇風。 嗯,可能拍的時候剛好攝影機鏡頭壞掉了吧。

 

 

 

還有,能不能麻煩誰跟張震或他的經紀人說一聲,別接古裝戲比較好。

 

 

 

下集讓我看得很痛快的地方在於場面弄得夠浩大,吳導畫面調度沒話說,草船借箭與火燒連環船畫面呈現相當逼真。 書上讀到的情節片段不再是平面,視覺跟聽覺兼顧的立體感受,這是電影了不起之處。 此外,草船借箭還顧慮到船身平衡問題,我看到船隻轉圈非常開心,表示劇組有用心思考這個橋段。

 

 

 

幸好我不懂盔甲,網路上罵翻的裝備材質與設計問題,個人完全無感,頂多覺得曹兵的盔冠好像游泳帽。

 

 

 

曹操望向小喬的眼神很對味,並非色慾薰心糟老頭,而是霸主欣賞上天所賜之美好的愉悅感。 本片兩人對戲部份頗多,霸氣與溫婉對抗,沒有台詞的畫面流走更有感覺。 看得出吳導本片重用志玲姐姐,她的表現亦不負期望,至少個人認為她和張豐毅幾場對戲氣勢並沒有被蓋過。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套三國,要如何呈現端看各人風格。 雖說感想有貶抑之處,單就娛樂效果而言,《赤壁:決戰天下》大銀幕表現頗為稱職。

 

 

 

 

 

 

* 不過,片長還是太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