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偽鈔風暴.jpg 

  

片名:《偽鈔風暴》 The Counterfeiters

導演:Stefan Ruzowitzky

演員:Karl MarkovicsAugust DeihlMartin Brambach

語言:德、俄

年份:2007

 

 

兩個選擇:要助紂為虐好安身保命,還是馬上被槍斃? 前者可能殘害更多無辜生命,雖無法保證自己能茍活多久,但至少今天還能吃好穿好;而後者則面對眼前的槍口,或許順便加開幾場虐刑。

 

 

 

所以,那一邊?

 

 

在納粹集中營內,才沒有《料理東西軍》歡樂的二選一氣氛,選錯頂多餓肚子回家,並不會脊骨斷掉或是腳趾凍爛。 除非正義凜然到不怕痛不怕死,幾乎被抓到集中營內的人寧願選擇賴活,他們助印偽鈔的行為對世界經濟影響甚鉅,但我實在無法苛責其抉擇,說到底什麼都蓋不過肉體痛楚與心靈折磨。

 

 

 

可就連集中營內都有等級區分,有些人如同玩偶公仔,任由納粹隨意拋摔丟棄,撐得下去算你命硬,活不過今宵也不是什麼怪事。 同樣的地點,一樣的人種,隔道牆卻是不同世界,那裡有軟棉床墊、充足飲食、每週沖澡、還時常播放輕歌劇以勉勵眾人,如果能忘卻印制偽鈔行為,幾乎已近天堂。

 

 

 

不知道木牆另一邊的囚犯聽到優揚樂曲,還有偶爾傳來的歡笑聲,心中有何感受?

 

 

 

這部電影給我最大的衝擊:有才華=活得比較久。 片中主要角色術業有專攻,方能被納粹借用,享有較好待遇。 如果沒有專長,運氣又差,毫無疑問小命不保。

 

 

 

若換成我處在那樣的環境設定,不懂印刷,繪圖低能,應該沒機會做二選一,搞不好連說句:「爛命一條!」的勇氣都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