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狗狗的十個約定.jpg  

 

片名:《與狗狗的十個約定》犬と私の10の約束

監督:本木克英

演員:田中麗奈、豐川悅司、加瀨亮、福田麻由子、高島礼子

年份:2008

 

 

本來是友人租的片子,卻不敢放來看,怕浪費便請我在到期前幫忙看一輪,「我知道這部片淚點很多,但也不至於不敢看吧?」我說。

 

 

「我怕我一看會崩潰。」她答。

 

 

 

細問才知剛租到這部DVD時,友人家養了十幾年的老貓Meimei突然發病,又是厭食又是血尿,趕緊送去急診治療後,獸醫說Meimei腎臟有問題,其他器官亦逐漸老化。 也許動手術可以減緩症狀,但無法根治病源,甚至連能不能減緩都沒個保證,建議藥物治療就好,「妳這隻貓已經夠老了,要有心理準備。」醫生非常坦白。

 

 

 

友人哭著在電話那頭說:「我以後再也不要養寵物了! 壽命這麼短,每隔十年我都要傷心一次,太痛苦了!!」

 

 

 

我能了解她的感受,以前也曾因為愛犬驟逝傷心不已,之後除了環境不允許,個人心理因素亦是阻擋我不再繼續飼養寵物之主因,不確定自己能否接受並面對貓狗短暫的生命。

 

 

 

除非特殊品種,我想大多數的動物壽命皆不算長(與人類相比),電影《與狗狗的十個約定》指出容易被忽略的生命期問題(通常主人會誤以為能夠相守一生),並提出幾處常見的飼主失職心態。 中間有數段劇情發展略嫌累贅,但準備或正在養寵物的大人小孩都應該找時間來看看這部電影,會有不少感觸。

 

 

 

身為飼主,責任不單只有餵養,還要有體諒以及很多很多的愛,這才是對一個生命的尊重。 要養就該負責到底,別等到事情發生的時候才來後悔。

 

 

 

至於那些動輒棄養或虐待動物的人們: 不是不報啊!!

 

 

 

 

 

* 補註:Meimei目前還好,以老貓硬頸性格撐著,脾氣依舊很差…… 但我希望牠能一直這樣精神飽滿地亂發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