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瓜.jpg 

 

劇名:《西瓜》すいか

導演:佐藤東弥、吉野洋、佐久間紀佳

腳本:木皿泉

演員:小林聡美、友坂理惠、市川実日子、浅丘ルリ子、小泉今日子、高橋克実

上映時間:20037月(日本)

 

 

 

適合炎炎夏日觀看的日劇,不帶煩躁黏膩的壞情緒,如同劇名感覺:清爽,可口。

 

 

 

《西瓜》談的是同住一個屋簷下的四名女子生活種種,聽起來很老梗,可固定模式用得好仍能產生新奇火花。 曾編寫過《改造野豬妹》的木皿泉,如沒記錯,《西瓜》應為其第一部劇本作品,內容輕淺提及一點點人生與一些些現實百態,因為編排得宜,沒有常見的說教勵志意味。 該說編劇也沒有抱持啟發觀眾的偉大意圖,頂多點出生活中某些你我其實很熟悉,卻不曾停下想想的事件片段,就連最普通日常的OL置物櫃(因某人離職而轉手),原來有著這麼深遠的含義。

 

 

 

而另一項為本劇增添風味則歸功於戲中演員,幾位日劇熟面孔,各有獨特風格,在適當的位置發揮適當的光芒,怎麼看怎麼舒坦。 雖然已是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畫面,但我真的好喜歡看主角們圍坐木桌,上頭擺滿房東精心製作的美味料理,眾房客吃著笑著鬧著的模樣,人味滿點。

 

 

 

沒有大事件或大道理,但整體氛圍值得細細回味,每次看應該都能衍生不同想法吧!

 

 

 









夢象成真.jpg  

 

劇名:《夢象成真》夢をかなえるゾウ

導演:岡本浩一、國本雅広

原著:《夢象成真》 BY 水野敬也

演員:水川あさみ、古田新太、柏原収史、丸山智己、小栗旬

上映時間:200810月(日本)

 

 

 

《夢象成真》原著走的是顛覆常理路線,透過一位莫名其妙出現的印度神明(還有象鼻!),將坊間勵志小說提到的成長要點重新整理,以有趣又實用的課程方式表現。 此書的確與同類型作品大不相同,傲嬌神明的設定也別有趣味。

 

 

 

改編成電視劇調性也差不多,小栗旬主演的特別劇即以小說內容為主,不得志的上班族男子如何成長等等,而水川あさみ擔綱的連續劇則從不同角度切入,同樣有傲嬌神明,同樣有不得志的人物背景,但因為主角為OL,課程目標較偏向戀愛邂逅方面,像故事提到的聯誼要點等就和小說內容不太相關了。

 

 

 

本劇說教意味不算太重,反正就是主角一集一集慢慢破關的模式。 另一個觀賞重點在於古田新太如何出色扮演迦尼薩,這位印度神明實在令人又愛又恨,而古田新太也做了相當傳神的詮釋,沒有他,這部戲可說失色不少。

 

 

 

不難看,有些想法還蠻有道理,可惜,沒有《西瓜》消暑清涼,令人難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