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基里斯與龜.jpg 

 

片名:《阿基里斯與龜》アキレスと亀

監督/腳本:北野武

演員:北野武、樋口可南子、麻生久美子、柳優怜、中尾彬、大森南朋

 

 

 

北野武藝術三部曲最後一章,依舊具備北野導一貫的無厘頭風格,不過沒有上一部《導演萬歲》那麼用到徹底。 有笑點,有荒謬不解,還有不可抗抵並深陷泥沼的悲劇走向。

 

 

 

觀賞前1/3故事的時候我覺得有點像在看松本清張風格相關的戲劇,家族的大起大落,慘事連袂發生,陡峭的懸崖,被保護過頭的小少爺,以及圍繞他身邊的數具屍體…… 故事說得平淡簡單,步調相對地跟著變緩慢,小真知壽不知世事轉換不復過往,依舊悠閒地畫畫寫生。

 

 

 

然後轉到青年時期,他的生活態度依舊閒散,只有繪畫之熱完全不減。 此時,電影敘事腳步開始加快,我看著他為藝術衝刺,和同學嚐試各種不同的美術呈現,看書模仿,用念力寫生,潑油漆,開車撞牆…… 眼花撩亂之餘,我開始希望他的努力能順利開花結果,即便僅僅是一朵小花也好。 可是,當鏡頭轉到成年時期的真知壽,依舊躲在房裡嘗試不知道第幾種新型畫法,心沉了下來。

 

 

 

再發現畫商作法沒變,還是隨性子亂給真知壽意見,唉,主角的故事難道沒有辦法轉彎嗎?

 

 

 

北野武透過本片對所謂的『藝術』勇猛地開了一個大玩笑,什麼了不起的畫家或名作也不過是靠語言堆砌而成,而社會大眾習慣性地買帳,別人稱讚便照單全收,最後莫名其妙形成群眾力量進而造神成功,整個荒謬可笑。 但,想到真知壽一生汲汲營營,犧牲至盡所追求的不過是這樣虛幻空泛的『藝術』,笑不出來,反而很想大哭- 為主角的盲目拚命流淚;為自己亦可能正追逐某個荒唐假象感傷不已。

 

 

 

自我構築的時間與空間中,怎麼拚命卻永遠追不上0.999999999cm前的那隻龜,而,到底是被假象所侷限,還是真的沒有能力?

 

 

 

感性度高的或類似懷才不遇者,來看本片會非常難過沮喪,以為自己是善跑的阿基里斯,沒料到離夢想達成總差那一小步。

 

 

 

 

 

* 話說樋口可南子真是個好太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