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問2.jpg  

片名:《葉問2 Ip Man 2

導演:葉偉信

演員:甄子丹、洪金寶、黃曉明、樊少皇、鄭則仕、熊黛林、任達華

 

 

因為第一集的出色表現,加上第二集終於有機會看到甄子丹跟洪金寶對打(從《錦衣衛》延續下來之怨念果然有效),不衝《葉問2》對不起自己。

 

 

 

前半從一無所有開始經營武館,讓觀眾見到武術高強的宗師,面對生活考驗仍只能咬牙默默忍氣的無奈。 葉問其實可以很輕易被造化為神,可我很喜歡第二集從零起步的他,感覺更貼近真實。

 

 

 

接著遇上種種刁難,葉問以一貫儒家態度對待,延續上集傳達給眾人的概念,並不因為他武功有多厲害,真正收服人心還是在於『仁』。 所以,突然出現的金山找其實是相當重要的關鍵代表,第一集桀傲不遜的他,受到葉問影響而改變心性,恰好和本集同樣年輕氣盛的弟子黃樑相互呼應。 如果對上集記憶猶新,觀看《葉問2》便有種傳承的感覺,兩部片連貫度相當高。

 

 

 

甄子丹已將角色之面貌表情詮釋到位,幾處眼神動作展現出的氣度十分有味道,而洪金寶扮演的洪師傅亦相當搶眼,那種咬牙挑起數千人生活重擔的氣勢,以及和葉問對立時散發出的威嚴,換成別人一定演不出同樣的感覺。 全片我最喜歡看他倆對戲的片段,或許兩人本來就有武術底子,總覺得站出來的效果就是特別有張力。

 

 

葉問2 II.jpg 

 

 

不得不提一下甄子丹和洪金寶在圓桌上對打的場面,非常非常精彩,兩人拳腳各顯門派特色。

 

 

 

前半段我都看得很開心+感動,但後半的擂台個人覺得頗拖戲,上一集已經搬演過同樣模式,沒想到本片又再來一輪--- 同樣出現外國人挑釁中國武術,又有人因此死去,然後葉問必須站出來對抗打鬥…… 不斷被擊倒再站起來,許多許多慢動作畫面,老實說,如果可以的話,我真的很想快轉整個擂台賽橋段。

 

 

 

再加上本片英國拳擊手表現出的態度實在太樣本化,(題外,他囂張地揮舞英國國旗入場,有種佔領國土的感覺,嗯,香港&英國殖民地?!)所有的挑釁和不平等對待皆安排刻意,後半劇情發展等同老梗。

 

 

 

由於擂台賽引發的深深失落感,幸好被最後一幕拉回來,雖然平淡,卻完全表達葉問或整個故事不斷提及的想法。 除了民族大義,其實生命還有別的東西值得去保護,似乎武打片蠻多喜歡以宣揚大義為賣點,《葉問》已經塑造出一個宗師氣度的形象,其實第二集不需要再走回以往走過的路子。

 

 

 

 

 

* 接下來還有兩部以葉問為題材的電影,希望編導別再安排擂台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