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ther.jpg 

劇名:《Mother

導演: 水田伸生、長沼誠       腳本:坂元裕二

演員:松雪泰子、芦田愛菜、田中裕子、高淳子、山本耕史、尾野真千子

上映時間:20104月(日本)

 

 

很棒的原創劇本,演員表現一個比一個驚人,相當精采的一部戲。

 

 

如片名,透過戲中角色遭遇,本劇從各角度探討「母親」或「母性」的意義,因為一個被母親虐待的小孩出現,引發周遭人物思考自己對母親的想法,或激發出原本以為不存在的母性。 隨著劇情發展,彼此情感不斷碰撞,觀眾也能從某幾個角色反應中各自找到感動之處。

 

 

 

母親的概念在這部戲探討相當深入,不多說,有興趣朋友自己找來看才有共鳴。 不過,我對另兩處安排很感興趣- 其一是圍繞整個故事的謎團,到底奈緒母親望月當年發生什麼事。 本來以為只是增加奈緒的悲劇度,真相大白之際,原來有另一層更深的情感,恰好呼應本戲主題,並讓整部戲餘韻更厚重。 另一點則是小女孩伶南,整部戲只見她被迫在「伶南」和「繼美」兩個名字間轉換著,本來是為了躲避追兵取的化名,最終竟成了她渴望變成的真實身分。 即便法律上她是道木伶南,可鈴原繼美過的生活才叫幸福。 小女生最後與親身母親對答利用了這兩個名字,溫和但堅定地道出自己的抉擇,有張力,並讓人想更深入思考「名字」的意義。

 

 

 

松雪泰子、田中裕子、淳子的媽媽面相皆十分動人,通常會演得很悲苦的母親角色,她們各有不同詮釋,同樣會逼出觀眾眼淚,卻不煽情低劣,為母堅定之心展露無遺。 小女生芦田愛菜非常吸睛,不知道現場是否有人刻意教導,因為她的哭戲非常驚人,懂得用什麼語氣,並在什麼時間點停頓,台詞節奏掌控得極好,我常常因她純熟的演出而看得入神。 如果沒人指點她,那麼,這位童星實在非常可怕啊! (笑聲就還好,幾段開心場面反而笑得有點明顯作戲。)

 

 

 

除了主線兩位要角的相處,其他支線亦分別發展出不同面貌、但與母性息息相關的劇情,通通交織起來便成就這部情感綿密又深遠的《Mother 非一般老梗家庭親情劇,切入點很有新意的動人戲碼。

 

 

 

 

 

螢之光 2.jpg  

 

劇名:《螢之光2ホタルノヒカリ2

導演:吉野洋            腳本: 水橋文美江

演員:綾瀨遙、藤木直人、向井理、木村多江、板谷由夏、安田顕

上映時間:20107月(日本)

 

 

大概看沒幾話就覺得很無力,劇情出現很嚴重的迴圈模式,或者該說,編導除了讓小螢繼續賣傻,想不出其他新意。

 

 

 

雖然故事設定承接三年前的第一季,辦公室人員面孔亦大換血,部長、山田姐偶爾還會感嘆新進同事工作態度不比以前,加上小螢開始要帶後輩辦活動,很有因應時間變化更替的感覺。 剛開始我還蠻期待本季,前半不斷出現「結婚是?」的各類疑問與探討,透過小螢和部長兩人提出的感想,以及成熟的山田二木對照組,感覺應該會激盪出別具想法的火花。 所以,對於很明顯來亂的前女友小夏和新同事瀨乃等設定,也就閉一隻眼略過。

 

 

 

第一季吸引觀眾的元素,除了女主角傻氣的可愛,還有她和部長之間緩慢,但持續醞釀的情感,經過了風風雨雨,終於確定他們彼此在緣廊上的位置…… 本季大家好像都忘了這回事,於是我又目睹主角從頭開始摸索雙方感情,明明上一部已略微懂得愛情這回事的小螢,這次竟打回原點,變成徹頭徹尾什麼都不懂的傻宮。 即便調性是輕鬆喜劇,也不能讓一個角色耍笨到這種程度,就連最基本的避嫌都做不到;部長亦然,很多時候根本是運用常理即可避開的曖昧情況,身為成熟社會人士,應該知道如何對應。

 

 

 

最讓我無力則是每話不知所謂的主題發揮,譬如煮味增湯和節儉,很明顯僅僅為了給予小螢賣傻的空間,因為等到正題鋪陳的時候,通常是部長講述感想,內容卻又帶點強詞奪理,看著每話小螢不斷含淚道歉,其實頗膩煩。 而且上一話才達成共識,怎麼這回又重新來過,莫非編導忘了上周進度演到哪?

 

 

 

演員群很不錯,最早的角色設定很有梗,可惜劇本隨著編導感覺走,沒怎麼考慮到主要概念,造成整部戲口感變差,很浪費。 如友人所說,就讓記憶留存在第一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