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超感應》KIDS
導演:荻島達也
原著:〈傷-KIDS〉BY 乙一
演員:玉木宏、小池徹平、栗山千明、齊藤由貴、泉谷しげる
 
 
忘了在哪看到的影評,「這部電影好看的只有海報!」 直接到讓我進戲院前仍是驚嚇狀態。


 
老實說,很難評論《超感應》好不好看,畢竟先讀過原著,難免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

 
先撇開原著不談,我覺得同場觀影的其他群眾應該頗享受本片,有俊美演員(還好沒人低喊“玉木宏好帥!”),有話題(新傷舊傷那就傷痕累累),場景環境帶有恬淡懷舊風,還有笑點… 玉木宏真是冷面笑匠,明明是悲慘情節,他卻能讓觀眾在哀傷之餘忍不住笑出來,不知道是導演故意安排,還是玉木宏要這樣詮釋本片?
 

有段是描寫連環車禍的情節,不了解為什麼導演要用慢動作+上空腑看的方式表現,只覺莫名其妙,有些臨時演員不似痛苦,反倒笑得頗開心地逃難。
 

片頭一開始的配曲“Stand by me”直接破題,輕鬆曲風為本片增添預期的甜美。 可是後面的背景音樂就不怎麼樣了,好幾次因為劇情忍不住泛淚,此時飄出的配樂卻神奇地讓我止淚… 不是故作悲壯就是不知所謂,想哭,卻又哭不出來。
 

找小池徹平來演純潔無垢的朝戶很適合,他的天使笑臉十分到位;栗山千明不是我的菜,所以無感;至於玉木宏,看到他就想到「千秋王子樣」,只是換個造型,表情跟口氣還是很千秋。他的個人魅力太強烈,私心認為千秋健夫搶走不少朝戶風頭,而這部戲朝戶才是重點,於是焦點模糊,觀畢本片滿腦子都是千秋變邋遢的模樣。

 
反正,沒看過原著的人,應該覺得《超感應》不難看,但就是清淡小品,沒辦法引起共鳴。

 
接著談談和原著的比較,會提到重要情節,請小心服用。

 
 
         

 
整體而言,本片部份忠於原著,該有的幾乎都提到。 但最關鍵的一點被更改,片子變得太過明亮,失去原著乙一的風味。
 

栗山千明扮演的志穗因為嘴上有傷,總戴著口罩,對自己失去信心。
待朝戶轉移她的傷痕後,她重獲新生活,之後便離開該市鎮,也遠離健夫和朝戶的世界。 原著其實是志穗提出轉移傷痕三天,等到她和喜歡的人開心聚會後,她就會將傷口拿回來。 電影要改成這樣安排,我是覺得還好,或許如此更能表現朝戶的無私。

 
但是導演,你幹嘛讓她回來啊?? 這部戲一定要走溫情大愛Happy Ending嗎?
 

就算回來,傷口仍是留在朝戶唇上(好像看到連健夫都收下一半的傷痕? ),那麼前面台詞說什麼:「就算妳有傷痕,我還是覺得妳很漂亮。」 這不就是虛假胡說? 反正傷都轉到朝戶身上,志穗妳肯回到這個市鎮就好?!
 

 
結尾兩小無猜一同看著廣闊世界,太過光明燦爛,反倒有點假。
 
 
 

 
 
* 原著短篇可在《被遺忘的故事》或《只有你聽到》中尋得
 
* 演母子的齊藤由貴與小池徹平都是用左手寫字,我喜歡這樣的巧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