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花落花開》 Séraphine

導演:Martin Provost

演員:Yolande MoreauUlrich TukurAnne Bennent

國別:法國

 

 

我沒聽過所謂的「素樸藝術/Naïve Art」,也不認識主角薩賀芬路易(Séraphine Louis),但光是瑰麗的電影海報就讓我決定非看不可。

 

 

 

全片以薩賀芬路易畫家生涯為主,自傳式的內容,不了解她的背景並不影響觀片情緒,導演用最單純的拍攝手法,將薩賀芬的人生清楚展現在觀眾面前。 不需電腦特效作嫁,演員本身的功力,以及法國鄉間自然景觀,就夠吸引人了,更別提片中出現一幅幅美麗畫作,樹葉邊綴著火燄或羽毛,盛開的不知名花朵,營造出不可思議的奇妙氛圍,同時又滿溢著生命力。

 

 

Yolande完美詮釋薩賀芬這個角色:沉迷在個人創作世界中,不受外界拘束,僅遵從『守護天使』指示繪畫,她的眼神舉動讓我認為畫家本人一定也是這樣感覺。 後來上網找到本尊照片,與電影一比照,那股神韻十足十地像。

 

 

故事其實帶點淡淡哀傷,由於戰亂影響,飯都吃不飽,怎還有餘力繪畫? 但薩賀芬寧願少吃一點,也要多花點時間練習作畫,除了看到她全然相信伯樂威廉伍德的建議,還有她對創作的強烈熱情。

 

 

雖為主角感到心痛,但全片從輕鬆角度出發,間或觀眾被薩賀芬可愛樸趣的言行逗笑,因為她是這麼坦率直接,才能畫出感動人心的作品,幾位購畫人士一見到她的畫作,反應幾乎是張大眼睛,說不出話來,某位女士評語最為貼切:「我有點害怕,因為那些花啊樹葉啊,好像會自己動起來。」

 

 

沒學過繪畫,只靠個人研究(那些秘密塗料真是太驚人)的薩賀芬,作品成果是如此豐富美麗,除了『天才』,想不到其他好說的。 而,莫非天妒英才? 薩賀芬一生實在坎坷困苦,最後更因為心靈層面與真實世界無法融合,陷入狂亂思維,孤寂地渡過餘生。

 

 

很有味道的電影,看後心頭滿滿的,卻說不出什麼感想,《花落花開》要實地到戲院觀賞,才能感受到片中強大的能量。

 

 

 

 

* 正式放映前,佳映負責人做了短短的開場白,想讓台灣人看到更多美好的電影,才建立這個小公司,相當了不起的想法,但聽到他自嘲拖著一票員工吃苦(小眾電影票房%$#@&^$),心裡有點微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