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微笑.jpg

 

書名:《神的微笑》 第七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決選入圍作品

作者:陳浩基、高普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版日期:2009310

 

 

還是友人提醒才知道這本書已在全家上架,或許是我不夠留意,但這次推理徵文獎似乎有些低調……

 

 

低調歸低調,此次決選入圍作品再度讓我大開眼界,49元就能換來三段別具特色的短篇推理,而且篇篇具備相當水準,真是物超所值。

 

 

 

各作品讀後短感如下-

 

 

<藍鬍子的密室> BY 陳浩基

 

 

我很喜歡作者去年的入圍作品<傑克魔豆殺人事件>,結合童話與推理懸疑兩大元素,激發出新鮮又有趣的化學反應,當時讀翻閱就覺得耳目一新。

 

 

 

今年作者再度以童話推理(噫,有這個詞嗎?)參賽,場景換到可怕的藍鬍子城堡。 說到藍鬍子,他是我國小夢魘之一,不知道是不是我讀的那個童話版本比較『詳實』,那時的我覺得藍鬍子根本是傑森親戚,除了武器不同,嗜血程度有得拚。

 

 

 

與去年作品採取類似角度切入,故事內容不再是我們熟悉的藍鬍子,或者應該說: 我們讀到的童話情節某種程度算是『誤導』。 作者透過霍夫曼與漢斯二人重新詮釋這個童話,一般大眾(包括讀者)所相信的事實很可能並非真相。

 

 

 

雖然顛覆童話的創意依舊在,這次卻沒有帶給我<傑克魔豆殺人事件>那時的驚豔感,或許是我胃口被養刁…… 但我依舊期待這個童話推理系列,想知道作者到底能顛覆衍生到何境界。

 

 

 

又,邊讀<藍鬍子的密室>,邊想到『老少咸宜』這四字,感覺像是大人小孩都可以閱覽的推理作品,親切度百分百。

 

 

 

 

<窺伺藍色的藍> BY 陳浩基

 

 

沒錯,這篇和上篇一樣同為陳浩基的作品,能夠兩部短篇同時入圍決選,而且風格完全不同,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才華洋溢。

 

 

 

本篇雖然比<藍鬍子的密室>文長簡短許多,但絲毫不減其魅力。 原本以為不過是單純的網路情殺事件,竟然峰迴路轉到最後一頁,讀到結局忍不住暗罵自己不夠小心…… 這部作品屬於不能多講的類型,隨時有爆雷的危險。

 

 

 

重點不可多提,但我想說說作者敏銳的觀察力,對於網路生態描述十分細膩(或許與所學及工作內容有關?)。 此外,他談到網路使用者的矛盾也讓我相當認同。 在網路世界中,人們往往隱姓埋名,卻在部落格曝露出真實生活而不自知。 其中幾段主角藉著網友部落格隨意po文內容,便能輕易推斷其公司所在、住處以及生活習慣…… 這雖顯示主角的聰穎冷靜,但亦同時傳達網路互通的危險性。

 

 

相當精彩的短篇。

 

 

 

 

<西巴斯貝之戀> BY 高普

 

 

又是一篇別具趣味的推理短作,如果對電腦有一定了解,這篇讀起來會忍不住點頭微笑。

 

 

 

這樣講應該不算爆雷,但作者很早就把關鍵呈現在讀者面前,就看有沒有人細心發現。 我讀的時候曾推想過搞不好是那種設定,最後結局部分證實我的推論正確,但更多驚奇來自作者出人意外的發想,「原來如此!」是我闔上書的想法。

 

 

 

這次我第一次閱讀高普作品,故事主體其實很簡單,卻同時傳達了複雜龐大的世界觀- 我因電腦相關情節微笑不已;也為箇中淡淡述說的冰冷無情略感哀傷。

 

 

 

 

從上述作品即可見證時代變遷,因為網路科技高度發展,才會有相關議題的故事產生。 以前的推理不是孤島便是暴風雨山莊,這次徵文賽讓我見識到新天地,有更多創作者加入寫作行列,最受惠莫過於讀者: 能讀到這些新鮮有趣的故事真是太幸福了!

 

 

 

 

 

 

* 寵物先生家有辦抽獎活動,歡迎參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