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橫山家之味.jpg 橫山家之味 2.jpg
 

 

片名:《橫山家之味》 歩いても 歩いても

監督/腳本:是枝裕和

演員:阿部寬、樹木希林、夏川結衣、原田芳雄、YOU、田中祥平

 

 

 

記得以前幫長輩在廚房備料也是差不多的情境。 年長者熟稔地剁剁切切,不用量杯隨手灑遍鹽花,動作迅速確實之餘,嘴上也不得閒,什麼大小事都能拿來閒聊說笑。 轉眼間,豐盛料理上桌,我不記得自己幫到什麼忙,連閒話也沒聽進多少,長輩們好像進行了什麼神秘儀式,我雖然在場卻又像個局外人。

 

 

廚房是個奇妙所在。

 

     

 

 

雖然《橫山家之味》還有安排其他場景,如客廳、浴室、診間走道等,但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橫山奶奶常駐的廚房區,或許我一開始就被現炸玉米天婦羅勾走魂魄,滿腦盡是炸料發出的爆油聲,以及一口咬下新鮮玉米粒之爽脆聲。 又還有明明剛吃完中餐,橫山奶奶想了想又披上圍裙,「不如我再來做些點心吧!」 那個費力轉身面對廚具的畫面,具有相當強烈的既視感- 我好像看到外婆做過同樣的動作,而且沒多久就會端出炸花生酥餅或湯圓之類的甜品。

 

 

 

不止料理,橫山家處處皆有熟悉的感覺,某人的態度,對某些話的反應,餘下微微氣悶的氛圍… 如果有人大叫把所有不滿喊出來,也許就不會這樣煩悶,但我們都習慣在家庭中壓制自己,為避免衝突絕不直接面對,什麼事都透過第三第四者傳達暗示,自己則縮起來根據一兩句話推測他人心意,最後因為失去最佳溝通時機而無法了解對方感受,於是漸行漸遠。

 

 

 

所以,當帥帥男主角無奈說:「老是這樣,什麼都遲了一步。

 


 

除了默默認同,我不知該說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