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鈍獸》

監督:細野ひで晃    腳本:宮藤官九郎

演員:淺野忠信、北村一輝、中山裕介、真木よう子、南野陽子

 

 

 

除了腳本為宮藤官九郎作品以外,對於《鈍獸》,我一無所知,大膽猜測或許介於《少年手指虎》與《舞妓哇哈哈》之間(不要問我標準在哪)。 今年金馬影展由於工作問題,我只能衝前兩周的場次,剛好《鈍獸》有可看的放映時間,結束後還能接上另一場《2009月球漫遊》,感覺是個相當充實的威秀觀影夜,不用西門信義兩邊跑實在太完美

 

 

 

故事前半段其實蠻有推理味。 出版社助理小靜跑到偏遠鄉間尋找失蹤的文學獎得主凸川,她從凸川小學同學及其友人打聽消息,由於某個不能說的原因,各人僅提及片段,然,當小靜獲得的線索越來越多時,到底她拼湊出的真相有幾分正確?

 

 

 

如果編劇為某些作家,或許整部電影會變成懸疑大爛片,譬如,到最後小靜只找到凸川一截手指,然後把斷指放在獎座上做為結尾畫面(光想就覺得好糟)。 不過,這可是宮藤官九郎耶! 他絕不會隨便放過觀眾(噫)。

 

 

 

老實說,我看《鈍獸》的感受跟《少年手指虎》影後感差不多,劇情同樣參雜許多荒謬嘻笑的橋段,讓觀眾覺得驚訝又逗趣。 而在好奇到底情節要爆走到什麼程度之際,宮藤輕鬆丟出一個情感大炸彈,觀眾才發現原來有那麼多細膩情緒潛藏在戲中角色搞笑言行中

 

 

 

兩部片提及的情感亦有某些地方相似度頗高,《少年手指虎》說到兄弟間斬不斷的情誼(即便佐藤浩市這個哥哥實在糟糕到不行);《鈍獸》則是小學友人長大後仍放不下彼此的緊密感(不過江田和岡本應該不是為了友情,才會忘不掉阿凸…),都有某個嫌惡的理由,關係似乎非常緊張,但到最後,沒有一方能夠真正放下另一方。

 

 

 

所以,對我而言,宮藤其實是個有情人,比誰都重視情感描繪呈現。 他再怎麼製造趣點讓全場笑翻天,卻從不讓一部電影單純以喜劇片歸類作結,像《舞妓哇哈哈》造成的劇場笑果非常驚人,但觀眾笑到癱之餘,仍會掛念某角色的苦澀單戀。 這是他厲害的地方,他的喜劇從不單單只是歡樂笑片而已。

 

 

 

各人喜好不同,不過,我看《鈍獸》比《少年手指虎》的情況要容易噗笑,感受度亦更高。 導演在畫面安排與角色詮釋方面,跟編劇風格意外契合,相輔相成,而非彼此牽制。

 

 

 

劇情發展可以天馬行空、瘋狂荒誕,主體依舊是大家最熟悉的「情」,如果習慣宮藤式敘事手法,《鈍獸》應該頗對味。

 

 

 

 

 

* 題外。 話說凸川你才是「鈍獸」吧?! 沒人比你的再生能力更強!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