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jpg  

書名:《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 Super Freakonomics

作者:Steven D. Levitt Stephen J. Dubner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0111

 

 

讀書的時候就發現自己跟會計、統計、經濟學無法成為好朋友,一看到數字便眼昏花腦遲緩。 最近翻開這本《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剛開始還是有點昏頭昏腦,但越讀越覺得有點意思,果然如傳聞是本freakonomics

 

 

 

不過,讀到中後段又再度感到頭昏腦脹,和一開始翻閱情況不同,而是被作者從各情境衍生出的大量內容搞得眼花撩亂。 一般人看待現況通常有著一定的框架,有時候還誤把這框架當成常識/邏輯遵循之,可本書完全推翻即有想法,藉著剖析生活最常見的現象,點出大眾幾乎不曾思考到的盲點- 這些盲點其實往往是整個現象最重要的元素或起因- 然後不斷提出一條條相關理論。 我從某現象只讀到一個點,沒想到後面延展出一直線,再往後看已成一個大平面。

 

 

 

老實說,讀到後來我不覺得這本書單單屬於《經濟學》,它是科普、心理、政治厚黑學……內容包羅萬象,完全改變我對這類書籍的看法。

 

 

 

本書最讓我印象深刻在於針對「利他」的討論:「只要有效誘因,人的善惡都能被操縱。(p.180)」 既然人的行善為惡都可以掌控,那麼,整個世界運作應該隱藏不少引誘激因,驅使大部分的人去做『掌控者』希望去做的行動,再往下想就真的要懷疑自己的一舉一動是否都經過精密設計,但,的確是很可能的事。

 

 

 

很久以前讀過內容提及的吉諾維斯殺案例,仍記得當時讀到的震撼感受,原來現代人可以如此冷漠無情,沒想到本書列出幾處疑點。 所以,長久以來的以訛傳訛竟然可以在久遠後產生如此大的影響……

 

 

 

覺得某種程度有點像在讀推理小說,作者角色有如偵探,在讀者面前深入剖析整件事,提供所有正反兩面之線索,亦給予該有的推論。 唯一不同的地方在於,這個偵探不會幫讀者把真兇找出來,而是分析所有線索後,交由讀者自行判斷認定。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呈現許多我所不知道的現世各種面貌,原來,我一直都從最平板的角度看待這個瘋狂世界。

 

 

 

 

 

* 又,捲尾猴實驗證實了一件事:人果然是從猴子進化來的。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