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線人.jpg 

片名:《綫人》 The Stool Pigeon

導演/編劇:林超賢

演員:張家輝、謝霆鋒、桂綸鎂、陸毅、廖啟智

 

 

光看片名與簡介,其實大概就可猜到本片風格與主要劇情發展,而好猜歸好猜,林超賢確實將一個前人已拍過數次的題材,詮釋得別具特色,箇中人性情感糾葛呈現十分精彩。 以下約略提及情節。

 

 

 

以前覺得會當線民的人,蠻多應該都是為了貪圖高額報酬,而且不但可以偷偷告密,搞不好還能趁機把自己看不順眼的頭頭送入大牢,一舉數得。 危險性當然有,《綫人》就將這份「工作」最駭人的一面展現在觀眾眼前。 劇中,李督察負責的綫人便因身分曝光,被黑道追殺逼成瘋子。 他原本打算拿了報酬,遠走高飛即可保命。 沒想到接下來苟活的每一天,都得面對隨時可能被砍殺的情況,除非自己喪命(或者對方收手/被抓),這樣的內心煎熬永遠沒有停止的一天。

 

 

 

伴隨如此痛苦的副作用,李督察卻得想辦法找到適合人士,成為自己專屬的綫人,整個經營過程需要一套特別手法。 如同他對其他屬下所說,他們必須要將這些綫人當成朋友般對待,綫人才會願意赴湯蹈火,但自己絕不可以放入真正情感,這樣才能冷靜思考;或者該說,萬一出事,白道這一方比較好斷尾求生吧

 

 

 

李督察勸說細鬼加入的過程,就能見識他過度冷靜,而且擅於掌握對方弱點威脅的能力。 其實細鬼出獄後,或許仍有別的路可以走,但被李督察拖入綫人體系後,如同一腳踏入泥沼,除了繼續往下陷,看不到別的結果。 感覺李督察是個相當冷酷的人,可隨著電影往下演,情況又非單純如此……

 

 

 

我覺得他是在逼自己成為口中那種冷血的人,『綫人利用殆盡就好,根本不必真心當朋友』只是個想法,當他假裝和綫人交心的時候,他其實是真的放入情緒。 明明是有血有肉的人,知道到好幾位綫人因他受苦,他不可能不動搖。 然而,為了完成上級指示,還有,最重要的,掃蕩危害民眾的惡勢力,他必須用盡方法潛入對手敵營,以維護他和大多數人認同的正義。

 

 

 

於是,透過本片,以及幾位主角的浴血亡命過程,我看到了不知是真是假的正義使命,還有人與人最單純的情感,兩方面不斷猛力拉扯,李督察卡在中間,無法完全脫離,活生生就是荒謬現世的最佳體現。

 

 

 

《綫人》告訴我,世上沒有絕對的白,因為某些時候,他們必須很黑心;也沒有絕對的黑,畢竟誰想整天打打殺殺,有些人只想和家人安心過活。 但這個世界,或者某些人/組織,就是硬要分個黑白清楚,痛苦的便是處在中間地帶,像李督察與細鬼這些人們,無處可退。

 

 

 

整體表現頗精彩的一部電影,劇情銜接與切入安排都讓人看得很順。 此外,兩位要角張家輝和謝霆鋒亦表現出色,尤其張家輝將李督察這名內心複雜糾葛的角色,或冷酷或人情滿溢,都詮釋得相當傳神,演技沒話說。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