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島漫波.jpg  

片名:《寶島漫波》 Formosa Mambo

導演:王啟在

演員:屈中恆、陳以文、楊宗樺、姚采穎、小戽斗

 

 

會看這部主要受到題材吸引,這個地方的詐騙實在太多了,手法亦推陳出新,到底是人太好騙,還是最根本的人性出了問題?! 以下提及關鍵情節。

 

 

 

電影劇情採多線交錯,其實也剛好呼應詐騙的屬性,騙術花招百出,誰都可以騙;故誰也不能信。 這個小島充斥著大量的騙子集團,像片中這樣不小心業務COVER到也不奇怪。 全戲偏黑色喜劇調性,蠻多反諷現實社會笑貧的價值觀,於是應該笑的地方反而笑不出來,不是太難笑,而是心酸。

 

 

 

詐騙本身當然不可取,巧言騙取無辜/無知民眾血汗錢,實在無良到極點。 不過,電影中出現的主犯者亦非全然的惡人,由於環境因素逼迫才走到絕路,我並不同情這群犯罪者,但想到引起犯案動機的整個社會狀態影響(貧富不均、弱者恆為弱者、無路可走),真的非常感慨。 有些人何嘗希望犯罪行惡,卻因為種種原因不得不為之,只能說這個地方實在病得不輕。

 

 

 

題材為國片中少見類型,可惜結構仍嫌鬆散,不少地方頗自圓其說,整部片斷成好幾個區塊。 雖然大量素人演員表現恰如其分,自然、貼近生活,不像某些電影匠氣十足,可故事說得不夠完整,還是扣分了不少;尤其結尾兩處絕地大轉折,非常突兀。

 

 

 

一處是綁匪A的下場,就算真犯下綁票罪,他怎麼能忍心丟下剛喪母的女兒自殺,不過,各人想法不同,或許綁匪A的個性就是這麼激烈衝動;另一處就真的很匪夷所思,主角黑面涉入詐騙集團的過程都表現得極端良心不安,卻在好友主犯被抓走後,忽地態度大轉變,成為對岸詐騙集團的主將,甚至一臉驕傲地宣揚自己詐騙能力高段,我覺得這段情緒轉折實在變化過劇。

 

 

 

然,撇去劇情發展不順問題,如果黑面吐過哭過痛苦過後,仍決定走這條路,並且笑得如此開懷,或許這也是導演欲傳達的想法之一--- 人性真的很可怕,最終,人們還是選擇最利己的方式生活,不管他人受傷多慘重……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寶島漫波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