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演化.jpg  

書名:《反向演化

作者:冷言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199

 

 

乍看書名會有些莫名其妙,不知道這本小說講述的是怎麼樣的故事,讀完後才發現確實與主題息息相關。 因為冷言之前作品大多結合台灣史地,剛開始翻《反向演化》還以為改走動作冒險推理路線,待一段段資料補述,發現原來本作仍包涵各類歷史事件,經巧妙融合、重新演繹,構築成一部精彩有料的巨篇小說作品。

 

 

我是在99日上市當天拿到三本島田獎決選作,為了隔天講座活動能直接跟作者表達自己對小說的感想,決定趕在活動開始前把三部作品通通看完。 一開始我拿的就是《反向演化》,因為這本內容最長,看到成書的朋友不要被外觀騙了,以為三本厚度差不多,一翻開內容就知道《反向演化》排版有多密。 我猜,要不是徵文獎設定字數限制,作者搞不好可以暴衝寫出超長篇推理小說(人狼城?!)

 

 

 

整篇作品讀完感受得到作者龐大野心,試圖呈現比過往創作還要更廣闊的小說世界觀,光看內容刻劃涵蓋範疇可見一斑,譬如明代台灣歷史、孤島&洞穴求生、攀岩技巧、海上戰役…… 等等,蠻多細節描寫可見冷言事前功課做得認真,我讀起來亦感讚嘆,怎麼可以想出這麼一個豐富、題材幾乎什麼都有的內容。 只不過,我個人覺得似乎加了太多資料補充,加上劇情發展由於視角多變更是複雜,讀到幾段較長的技巧詳述,會有無力消化,因此,部分類似段落我僅能快速掃過。

 

 

 

接下來提及關鍵情節和謎底,未讀勿入。

 

 

 

 

 






 

 

 

我運氣很好,讀這本書前才看了一些鐘乳洞的文章,蠻早猜到兩個島之間的洞穴其實有相連,不過,真兇跟最終解答還是得等冷言(指書中偵探角色)講解。 至於真兇動機雖然有點常見,可考慮到海盜船這條線的安排,若不為財,好像也沒有更好的說法。 或許因為那段動機解釋和整個故事環境相比,顯得偏單薄,即便「地底人」也非刻意地插了一腳,卻由於故事前導篇幅頗長,真相大白的地方反而讓我有些失落。

 

 

 

另一點則是本作主題「地底人」,受到字數限制,作者沒有更多的空間發揮此獨特題材,我覺得很可惜。 除了基本描寫,以及透露一些些地底人思考模式外,故事已差不多要走到結局,地底人雖然戲分不多,卻也是支撐整個故事的骨架,如果能多深入刻劃,作品最終效果或許更不一樣。 大概因為前面讀得太開心,結尾卻以埋系列續集梗的方式暫時落幕,情緒上有點轉換不及。

 

 

 

但老實說,在本次島田獎三部決選作品中,我最喜歡的是《反向演化》。 與推理無關,純粹比較讀後感受。  雖然內容有些紛亂繁雜,可我讀得很愉快,劇情高潮起伏,邊讀邊期待接下來會有怎樣的新發展,期間數次忍不住停下來思考:這故事劇情實在難以預料。

 

 

而閱讀這回事 (於我而言),不就是圖個開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