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龍飛鳳舞  

片名:《龍飛鳳舞》 Flying Dragon, Dancing Phoenix

導演:王育麟

演員:郭春美、朱宏章、吳朋奉、張詩瑩、太保、呂福祿

 

 

很早之前便看到本片預告,望著郭春美化身白雲天瀟灑飛上舞台,一整個被迷倒,為2012年開春最期待的電影之一。 以下提及情節。

 

 

先說結論,觀後當下其實小失望。 故事設定與演員都很棒,明明能展現更驚人的戲劇火花,可劇情鋪陳鬆散;間或插入無意義搞笑畫面拉低該有張力(譬如比基尼跑步特訓);收尾又有點不上不下- 春梅能重登舞台不意外,但奇米呢? 我更想知道他的身世之謎跟接下來的發展,但分身似乎不重要,果然只能跑龍套,待正牌主角「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印度版回來後便默默退場。

 

 

 

常說「戲如人生」,台灣坊間歌仔戲劇團更是台上台下分不清,走唱全台灣,所有人員幾乎等同24小時綁在一起分不開,於是後台的愛恨糾葛往往輕易便被搬到舞台上擺演。 我一直覺得這類戲曲羈絆很吸引人,再加上本片又特地挑選與情節發展相呼應的戲碼,像是令公撞碑、雙胞案……,戲曲與真實人生之間的界線越顯模糊,人生如戲意味濃厚。

 

 

 

其實電影提到蠻多想法我頗有共鳴,像是團長關於劇團經營的痛心分析;又還有阿義談到藝術半諷刺半認真;春梅當局者迷,不知自己對舞台的過度執著;從生活走到戲曲,再回歸到真實世界,我也跟著演員們哭哭笑笑。 可惜眾劇情線彼此連結不足,逕自各走各的,整個故事亦隨之搖擺不定,失去重心。 結果讓我印象最深刻反而是戲曲本身,舞台上的戲碼比電影角色故事要有吸引力。

 

話說,真實世界不也如此? 所以我們才會那麼愛看戲。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龍飛鳳舞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