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淚水狂魔》Devil of Tears
作者:林斯諺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版日期:2008年6月25日
 
 
讀這本書時,當下很直接的想法是:《淚水狂魔》很有作者一貫的風格。

 
但,其實真正看完林斯諺的作品只有《霧影莊殺人事件》和某部短篇(名字現在想不起來),所以講這句話好像沒什麼資格。 不過,如果事前沒告訴我這是林斯諺的作品,我還是會覺得『怎麼這麼“林斯諺”啊?』
 
不是專業評論家,對自己的感覺說不出個所以然,可能是他的用字遣詞,文章斷句,或是對白口吻,即便故事完全不同,閱讀本書時有延續《霧影莊》的感受。
 
老實說,本書還是我有不喜歡的安排,純粹個人意見。 內容部分對女性的負面描寫,不否認是事實,但感覺到文句中尖銳的評論,而,這樣的批判味從作者的第一本作品就已顯露。 喜不喜歡是各人主觀問題,無論如何,這已成為作者的一種風格,也許以後還會有所改變(畢竟作者還年輕),身為創作者,有個人特色絕對是優勢。
 
一直覺得林斯諺是很認真的推理小說家,按部就班照著計劃表埋頭寫作,全心全意思考任何詭計的可能性,如同本書內容,是很紮實的作家,不靠噱頭花招,純粹以正統推理迎戰。 《淚水狂魔》案件看似單純,實則離奇曲折,不到最後一頁無法窺見事件全貌,雖然我又被這樣的寫法騙了一次,卻也心甘情願。 身為推理小說讀者,畢生追求就是一遍又一遍被考倒+誤導的體驗,這樣說起來,某種程度上還蠻自虐的。
 
推理之外,《淚水狂魔》對於犯罪心理亦有深入剖析,為了一己利益而設計犯案,人類的自私醜惡表露無遺。 闔上書後,我仍震懾於犯罪者的思考模式與作法,然而對照現代社會風氣,這樣的心態或許會越來越普及。
 
囿於口袋書篇幅,據說作者刪減不少情節,可能因為這個緣故,女刑警的心路轉變有點快,我覺得這個角色還有許多可以鋪陳的地方,林斯諺要不要考慮為她寫個前傳? 我對這位女刑警的發展頗有興趣。
 

 
* 49元買一個本土推理詭計,真是物超所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