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Hello, Dolly!》我愛紅娘
導演:Gene Kelly
演員:芭芭拉史翠珊、華特馬殊、Michael Crawford、路易斯阿姆斯壯
年份:1969
 
 
這陣子廣告打很兇的宅男《瓦力》,在戲院已看過好幾次預告,其中提到瓦力也會對人類愛情產生興趣,鏡頭只見它望著陳舊電視機上播的老電影,一男一女深情相對,小小打動瓦力的機器心。 如果我沒看錯的話,那個電影畫面應該是擷自《Hello, Dolly!》: Cornelius與Irene在公園互訴衷曲“It only takes a moment”的情景。
 
 
萬一不是也無所謂,反正我就是要來聊聊這部歌舞劇。
 
 
初次看《Hello, Dolly!》應是大一時期,以前看過幾部歌舞片,但都沒有這部來的炫麗,無論是漫步紐約街頭或是Harmonia Gardens餐廳眾人群舞,排場要多大就多大,那時想:原來歌舞劇電影可以拍得這麼豪華壯闊。 當然,前幾年的《紅磨坊》聲勢更大,不過《Hello, Dolly!》拍攝時期是1969年,距今也快40載,那個時代就能拍出這樣浩大的場面,可不簡單。
 
      

Mrs. Dolly Levi(芭芭拉史翠珊飾演)為喪夫多年的寡婦,個性爽朗,喜好幫助他人,最樂於為人說媒。 她傾心於富豪Mr. Vandergelder(華特馬殊飾演),希望有一天能成眷屬,富豪不知其心意,決定向住在紐約的Irene求婚。 此時,富豪店內員工Cornelius與Barnaby受不了老闆的小氣吝嗇,欲偷跑到紐約遊樂,連富豪姪女和男友亦準備前往…… 眼見所有人將在紐約聚首,Mrs. Levi運用智慧,巧妙佈局,營造出不少逗趣場面,當然結果一如觀眾期盼,皆大歡喜。
 
 
根據電影版本,劇中時間經過約一天左右,在24小時內促成四對佳偶,其中還有兩對是當日才見面,現實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果然是百老匯才會出現的歡樂情節,再怎麼不合理都會變得理所當然。
 
 
原創是百老匯舞台劇,後改編成電影,我沒看過舞台劇版本,但評論一致認為舞台版的Carol Channing詮釋Mrs. Levi之神韻最佳。 如果就原作角色年齡來看,芭芭拉史翠珊當時太年輕(27歲),的確表現不出劇中角色的味道,該是聒噪不休愛管閒事的大媽,芭芭拉演來有些秀氣。 而演出富豪的華特馬殊,當時已近50歲,兩人站在一起差距頗大,沒有什麼說服力。 
 
    
 

另,華特馬殊總讓我想到他在《淘氣阿丹》中的壞脾氣爺爺,看他在本片中又跳又唱,還真不太適應。
 
 
以前沒感覺,最近重看,發現劇情有虛到。 部份如Irene和Mrs. Levi的詠嘆,因為沒什麼內容在背後支撐,變得像是為了襯托歡樂氣氛擠出來的哀傷。 我不認識扮演Irene的女演員,但她戲中演出有種突兀感,歌聲亦不算出色,那段“Ribbons Down My Back”顯得矯揉造作。
 
歌曲是最讓我難忘的地方,好幾首歌都相當動人好聽,也十分有趣。 譬如小氣巴拉的富豪Mr. Vandergelder所唱的“It Takes a Woman”-
 
It takes a woman all powdered and pink   
(穿得一身粉紅,妝容精細的女子)
To joyously clean out the drain in the sink
(開心地清掃水槽的水管)
………………
And in the winter she'll shovel the ice
(到了冬天她會鏟雪)
And lovingly set out the traps for the mice
(還會設下抓鼠陷阱)
She's a joy and treasure for practically speaking
(她真的是難得的喜樂與珍寶)
To whom can you turn when the plumbing is leaking?
(水管漏水不找她還能找誰?)

 
挑個老婆要求她能煮飯洗衣就算了,還得懂鏟雪抓漏捕老鼠,果然是吝嗇的富翁,連配偶都要用夠夠。
 
 
又有一幕,Mrs. Levi決定離開,對著壞脾氣的Mr. Vandergelder唱出“So Long, Dearie(再見,親愛的)”-
 
So...on those cold winter nights, Horace...
(那麼Horace,在那些寒冬夜晚)
You can snuggle up to your cash register
(你可以和你的收銀機依偎取暖)
It's a bit lumpy but it rings!
(它雖然凹凸不平但至少會發出聲響!)

 
節奏輕跳的曲風與逗趣的歌詞內容,再加上Mrs. Levi要走不走的牽拖,以及Mr. Vandergelder一臉莫名其妙,這段我每看必笑,完全表現出男主角被女主角牽著鼻子走的窘境。
 
   
 

至於眾人街頭群舞的“Dancing”,還有餐廳裡服務生隨著“Hello, Dolly!”一同舞動,哎呀呀,根本就是李棠華特技團表演,沒唱歌的那就翻滾吧! 就算捧著大魚大肉超翻不誤,非讓觀眾眼花撩亂不可。
 
 
故事或許可笑又不切實際,這,就是傳統百老匯歌舞劇。 利用輕快曲調與歡欣舞步,構築一個美好單純的世界,沒有罪大惡極,只有人性本善。
 

跳一跳,笑一笑,快樂就是這麼簡單,我愛死這樣單純快樂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