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魍魎之匣.jpg 
 

 

片名:《魍魎之匣》 魍魎の匣

監督/腳本:原田真人

原作:《魍魎之匣》 BY 京極夏彥

演員:堤真一、阿部寬、椎名桔平、黑木瞳、宮迫博之、田中麗奈、宮藤官九郎

年份:2007

 

 

上一集《姑獲鳥之夏》讓我看得又煩又悶的永瀨正敏(關口),因病退出《魍魎之匣》的拍攝,換上性格演員椎名桔平,加上原有的堤真一與阿部寬…… 這樣的組合頓時提高我對本片的期待度。

 

 

而這三人的表現也不負所望,同場對戲產生的火花相當有看頭,多年交情的『好友』感覺就像他們那樣,隨意自在。 老實說,椎名桔平扮演的關口沒有永瀨正敏傳神,前者所呈現是比較沉穩輕鬆,處事悠然,不像原作描寫那樣神經質。 不過,我很喜歡三人在京極堂家隨性吐槽的感覺,所以變得有點自信的關口君,這次就閉一次眼略過。

 

 

根據原著內容,我知道電影改編絕非簡單之事,看完電影後雖發現許多不符原作設定的地方,當下倒沒太明顯的反感,小說內容搞那麼大,影像版不能要求太多。 可是前天剛好瞄到另一部改編戲劇,表現夠水準,相較之下,對《魍魎之匣》的失望感便油然而生。 該戲原作當然比《魍魎之匣》要容易表現,我也了解二者不應相提並論,只是個人感覺這部電影並沒有忠於原作精神。 內容可以更動沒有關係,但精髓還是要留住,這是我認為改編者必須遵守的最後底線。

 

 

木場修太郎是《魍魎之匣》重心之一,呼應書名,這位硬漢刑警內心亦深藏著不為人知的盒子,原作幾段關於他心境起伏的描寫,很有感觸。 不知是演員組合與詮釋方式,或是整體氣氛所致,宮迫博之的木場之於黑木瞳的柚木陽子就像是粉絲面對影星的感覺,而且還是相當熱情激動的那種。 木場願意為陽子做任何事,卻不代表他舉止得像個小影迷,失去刑警的成熟理性。

 

 

接下來要提的涉及重要情節,未讀原著者勿入。

 



 

 

 

魍魎之匣 - 實錄犯罪.jpg 







 

 

 

 

 

小說裡的主犯久保竣公,對其犯案動機及過往經歷有相當深入的描寫,雖然他犯案累累,但瞭解他的心路歷程(其怪異想法如何造成),背後隱藏的深沉悲哀,讓人覺得似乎不該將他歸為真正的殺人犯。

 

 

電影版卻將這些背景描述通通砍掉,於是久保純粹就是個變態。 為了令他的變態更登峰造極,編劇大筆一揮,安排榎木與久保在戰場相遇,由於缺乏糧食,榎木目睹久保變身為漢尼拔博士… 說實話,那個畫面當場令我反胃到不行,而案發現場和久保最後下場,都給我B級恐怖片的感覺,好像有點過火,原作者所要傳達的絕不是這類血腥感。

 

 

改編的地方還有很多,不一一列述,再說下去只覺自己龜毛。 電影版場面浩大(美馬坂研究所超有戰後風格),演員陣容堅強,不過,這不是京極夏彥的《魍魎之匣》。

 

 

 

 

 

* 某幕真的讓我想到『血流成河』這句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