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鶴.jpg 

片名:《千年鶴》
Beyond the Years

導演/編劇:林權澤

演員:趙在炫、吳貞孩、吳勝恩、柳丞勇

國別:韓

 

 

我對韓國愛情片有一定的刻板印象,談感情鐵定是拖拖拉拉,男女主角擇一非要得個絕症不可,不然就是劇情鬼打牆到人神共憤的地步。 無法了解那個國家的文化,不管談情說愛打殺殘暴表現效果皆強烈厚重,看起來毫不輕鬆。


 

《千年鶴》和我的偏見完全不同,說的是個帶點遺憾的愛情故事,表現手法亦如同電影海報感覺,清淡深遠。 印象最深刻的是許多過場部份利用絕美極致的自然景色,或花落繽紛,或芒草蔓蔓,人物身處其中,沒有台詞,偶爾參雜女主角松花悠揚歌聲,被那樣的美景洗禮,會有股衝動想去當地看看。

 


 

透過本片,我第一次聽到韓國的傳統歌曲「板聲」,可清唱,也有擊鼓伴和,個人沒有慧根,感受不到片中其他角色的感動,樂曲在我耳裡聽起來就是有些不順。 不過,松花唱腔著實厲害,轉音頻頻的「板聲」歌曲,她應付自如,真的要靠實力與大量練習才能有那樣的表現。

 


 

愛情故事總要帶點缺憾,才會留存腦海。 松花和東浩一生不斷錯過(多少有鬼打牆的感覺),觀眾難免感到扼腕,明明可以相守,卻總有一方退卻。 而看到最後,我反倒認為就算沒有其他阻礙,他們還是不會廝守終生,因為兩人間的愛有點過於神話,太不食人間煙火。

 


 

東浩和另一名兒時玩伴皆暗戀松花,把她當作『女神』一般,但對於自己老婆動輒打罵,隨意出氣,家裡有沒有這個人存在根本不在乎,這是他們對待妻子的方式。 『女神』是敬愛仰慕,老婆是柴米油鹽,兩者無法合而為一,『女神』可遠觀不得褻玩,所以東浩明明有機會近距離與松花肌膚接觸,他仍是輕輕放下她的身軀,有禮地帶領她往前行。

 


 

這樣的感情一輩子都是這樣的距離。

 



 

《千年鶴》讓我看到韓國戲劇的另一面,沒有哭哭啼啼或歹戲拖棚,僅有最單純真摯的感情,對音樂,對戀人,還有那塊美麗的土地。

 

 

 

 

 

 

感謝聯影Natacha邀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