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平凡的奇蹟.jpg 

  

劇名:《最平凡的奇蹟》 ありふれた奇跡

導演:田島大輔、谷村政樹      腳本:山田太一

演員:仲間由紀惠、加瀨亮、陣內孝則、岸部一德、風間杜夫、戶田惠子

上映時間:20091月(日本)

 

 

終於,仲間由紀惠拍了一部不是老梗(雖然仍接了極道鮮師電影版),而且頗有特色的日劇。 雖然不是相當吸引人,但就性格詮釋方面,我覺得她進步許多。 像她這樣已經幾乎抵達頂端的演員(從各層面來說),角色選擇限制很高,並已明顯地被定型,所以看完《ありふれた奇跡》,即便不好食,心裡仍然欣喜。

 

 

 

個人覺得難食的地方在於步調緩慢,看慣一般日劇拍攝方式的觀眾容易感到不耐。 還有,其實內容牽涉蠻多心理方面的東西,如果對這有興趣或研究過的,或許看得很對味,反之可能連一話都看不完,有些劇情安排除非了解或體驗過,不然很難融入。

 

 

 

另外,故事中段進入躁鬱症模式,幾乎所有人都為了各自堅持變得表情猙獰,接著是不斷鬼打牆彼此傷害,我自己也看得很煩躁。 很真實的場面,卻不討喜。

 

 

 

最大的敗筆在最後兩話,轉折太大,好像頑固的角色一覺醒來通通變成好人,前面那樣赤裸裸表現真情緒,最後卻童話故事般收尾,中段躁鬱情節顯得多餘。

 

 

 

但我很喜歡仲間由紀惠與加瀨亮的搭配,感覺很溫暖,兩人手機mail對話比面對面更有韻味。 可是這對情侶也太悲情了點,沒能好好交往就被丟入現實深淵,邊看邊為他們心疼。

 

 

 

以人情為主,傳達日常生活中存在著微小不起眼的奇蹟,有心就能感受到。 故事敘述手法十分細膩,餘味繚繞,跟其他戲劇不同,沒辦法一口氣看完,適合慢慢消化細細品嚐。 還有,要非常有耐心。

 

 







妄想姐妹.jpg  

 

 

 

劇名:《妄想姐妹》妄想姉妹〜文學という名のもとに〜

導演:永田琴、日向朝子等          編劇:三浦有為子

演員:吉瀨美智子、紺野まひる、高橋真唯、田中哲司

上映時間:20091月(日本)

 

 

衝著三位女主角美色而看的日劇。(吉瀨正姐大好!!!!!!)

 

 

 

各話以不同的日本文學作品為原點,主角三姐妹重新詮釋,除了原作創意,另加入編劇想法以及演員魅力,我覺得是部有趣的異色作品。 底下為本劇涵蓋之作品以及個人雜/亂想-

 

 

<与謝野晶子:みだれ髪>  黑長髮果然極具魅惑能力。

 

 

<夏目漱石:虞美人草>  魔性女的極致。

 

 

<堀辰雄:風立ちぬ>  為病弱小妹量身訂作。

 

 

<泉鏡花:外科室>  一瞬即為永恆,不過我比較介意內臟這個bug

 

 

<高村光太郎:智惠子抄>  紺野まひる連演兩次情緒錯亂的角色。

 

 

<坂口安吾:白痴>  果然是無賴派的坂口,改編成戲劇也很變態。

 

 

<江戶川亂步:お勢登場>  推! 劇情看似平穩卻隱含懸疑危險氛圍。

吉瀨美智子最後表情很美也令人不寒而慄。

 

                       

<太宰治:女生徒>  也推! 女學生自我妄想世界顯得可愛又別具趣味。

 

 

<樋口一葉:にごりえ>  人心難測,愛情本就沒個規則。

 

 

<芥川龍之介:藪の中>  最推! 其實就是我們熟知的《羅生門》原著。

一直很好奇什麼時候能讓三姐妹同時演出,

                   故事改編成讓她們各自代表小說女主角不同心境,

                   彼此攻訐,這樣的手法讓《羅生門》更羅生門,

                   此外,以劇場形態表現相當有創意。

 

 

<夢野久作:瓶詰の地獄>  只是借用其中一個梗,而且很冷。

 

 

 

這幾篇作品並非胡亂挑選,與本劇三姐妹真實生活有很大關係,相信編劇本身已讀過不少文學著作,才能融會貫通完成本劇腳本,整體連貫性相當完好。

 

 

 

除了美色養眼(喂),其中幾部作品也引起我的好奇心,以後有機會找來翻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