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搜查之女.jpg  

片名:《大搜查之女》

導演/編劇:麥兆輝、莊文強

演員:鄭秀文、陳奕迅、杜汶澤、陳子聰、張國立

 

 

 

聽說《大搜查之女》台灣院線版是修剪過的版本,與大陸版內容相同,我看的是友人借我的港版DVD,除了香港公映版本,還包含導演加長版,個人看完香港版已經覺得故事有點肢離破碎,不知道台灣版會是啥模樣?

 

 

 

公映版以鄭秀文和男友在天水圍之對話作結,當他們交談結束,畫面馬上一黑,接著跑出演員/幕後名單,說實話,我覺得頗錯愕,猜不透故事在這個點結束想表達些什麼…… 藉此呈現鄭秀文戲中角色外表幹練,實則極需依靠? 或是即使社會處處潛藏黑暗邪惡,終會有善良光明之人存在?

 

 

 

後來再看導演加長版,天水圍場景之後增添幾分鐘內容,交待幾個角色接下來的發展,以及最後小小的意外逆轉,觀看完此版才覺得真正看完《大搜查之女》,至少有種完結的感覺。

 

 

 

劇情設定沒有太新奇之處,但特別的地方在於電影以偏向黑色喜劇的手法呈現,譬如一開始的窩裡反,眾人邊斬殺其中一名流氓,甚至聽到有人一旁指點說:「那邊是靜脈,你要砍動脈才有用。」 雖然警匪共處一室,除了解決綁票案件,還得同時忙著提防對方,在這樣緊張對立的氣氛中,間或出現諷刺搞笑的台詞與橋段,讓原本嚴肅的情節發展帶著荒謬的氛圍,誰也不知道下一刻會有什麼突如其來的狀況(不過,通常都是鄭秀文抓狂啦~~ XD)。

 

 

 

鄭秀文休息了三年再度出發,選了一條好發揮也適合她風格的戲路,強悍+傻大姐的設定確實很合,而整部電影存在感最明顯也是她,或許編導特地量身打造,感覺整個劇情流程,甚至配角對應完全都在襯托她的演出。 另一位應該大放光采的陳奕迅表現反而沒有他過去作品那般引人注目,他演反派ok,但這個角色營造似乎是不是他來演都沒有太大影響,感覺處處受限,沒啥可以令Eason揮之處。

 

 

 

我覺得很可惜,鄭秀文與陳奕迅兩人搭檔其實可以激發出更大的火花。

 

 

 

《大搜查之女》如友人所說:「這部戲根本就是鄭秀文個人秀。」(說得太好了!!!) 欣賞Sammi的朋友可以找來看看,相信不會太失望;至於對警匪片有興趣者請再想想,據說由於某勢力介入,編導無法完全掌控劇情,多少影響流暢度與邏輯性;而純粹尋求娛樂的人或可嚐試,粵語對白的趣味、爆破場面、主角異於常人的性格設定,輕鬆看就好。

 

 

 

 

 

* 感謝友人大方出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