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救命病棟24小時第四季.jpg 

 

劇名:《救命病棟24小時4》救命病棟24 4シリーズ

導演:河毛俊作…等    腳本:二木洋樹…等

演員:江口洋介、松島菜菜子、中山裕介、木村多江、板尾創路、北乃きい

上映時間:20098月(日本)

 

 

 

《救命病棟》系列堂堂邁入第四季。 我覺得這部作品與其他戲劇最大的不同在於- 同樣談醫療種種,《救命病棟》並不將內容限制在醫院內,從醫療衍生到其他層面引起的議題,範圍廣泛。 印象最明顯便是第三季的東京大地震,災後的硬體重建以及心理復健過程,經歷過921的我,心有戚戚焉。

 

 

 

本季主題為「急救醫療的崩壞」,政府刪減醫療預算,加上社會經濟不景氣,許多醫院和醫生選擇急救以外的治療項目以獲得更多利益。 於是急診醫師護士人數劇減,但病患並未因此減少,再加上「時代演變」,病患家屬動不動提出法律訴訟,還有部份媒體偏向狗血… 一切皆成為急救醫護人員的莫大壓力。

 

 

 

中山裕介演出的醫局長行事有別於遠藤醫生,明明有需要治療的急救病患,他不一定照單全收,評估急診情況後可能頂多接受2~3名傷者,感覺頗為冷酷,也因此與熱血醫生時常發生磨擦。 但我沒辦法說誰對誰錯,遠藤醫生用盡力氣,只想挽救更多性命;而醫局長的舉動莫非基於保護急診醫護人員,不願他們承受太多壓力,甚至因為過勞而生病、猝死。

 

 

 

本劇呈現急診醫療極度糟糕的現況,更點出兩難之處。 醫生雖然有能力救人,但他/她本身仍是一般人,也有自身健康和家庭必須顧及,到底我們應要求醫護人員到什麼程度? 病患、家屬是否應改變某些想法? 戲到最後,並沒有一個確切答案。 而電視劇當然比較理想化,有些角色態度轉換和劇情發展過度美好,或許不想打擊觀眾吧。 《救命病棟》拋出議題,留待我們思考,可能仍沒有一個解答,但至少讓大家看見平常未曾注意到的問題面

 

 

 

江口洋介依舊熱血過頭,個人覺得他的角色一直太理想化,不過第四季似乎開始將他從「急救之神」拉了下來,偶爾還會表現意外天然的一面,感覺有點人味;松島菜菜子不再事事聽從急救之神,開始有自己的判斷力,看出該角色的成長,不過,唉,真的看出歲月痕跡… (雖然還是很美)。

 

 

 


童顏刑事.jpg 

 

 

 

劇名:《童顔刑事》シバトラ〜童顔刑事・柴田竹虎〜

導演:佐藤浩市…等    腳本:武藤將吾

演員:小池徹平、大後壽壽花、藤木直人、真矢みき、塚地武雅、宮川大輔

上映時間:20087月(日本)

 

 

 

如果漫畫主人翁設定真是如此,我必須說小池徹平外表實在太適合,打扮成高中生完全無礙,難怪戲中小混混常不把他當一回事,看起來實在太娃娃臉,誰能想到他竟是一名刑警?!

 

 

 

除了小池徹平,這部戲其他選角也很不錯,染金髮的藤木直人頗具流氓樣,與遲鈍愛妄想的塚地武雅一搭一唱煞是有趣;真矢みき的組長扮相很有威嚴,被這麼美豔的人挨著臉咬耳朵說話,大概沒幾個人能抵抗她的魅力,而她和手下宮川大輔的一搭一唱帶有另類趣味;大後壽壽花青春無敵,能演能吐槽,正好和小池搭配。

 

 

 

演員默契與演技有一定的可看性,但,這部戲我蠻多地方都用快轉看完,可能是我太偏激,看到小池徹平善意地勸導犯人的情境,沒有感動,覺得有點虛。 再加上可以跳錯的地方太多,譬如就算私自派手下臥底獲得情報,當男主角有難,該要求支援還是應該要馬上提出,好幾次組長接到通報似乎就放著不管,或者頂多自己一個人過去救男主角這樣,明明警局內隨便烙都有一票人啊!

 

 

 

原創設定算特別,沒讀過漫畫不清楚內容,電視版劇情卻改編得不夠有說服力,警察和犯人都過度自我設限,會有種根本為了製造張力和懸疑氣氛才會做出的舉動,然後我又想快速跳過。

 

 

 

最後現身的真凶,其心路歷程我很能認同,即便周遭人物擁有再明亮、善意的光芒,犯人自己內心依舊存有陰影仍然無法挽救,有時反而因為旁邊的人太光亮,越顯自己心中的黑暗,造成被吞噬的可能。 但,整部戲並沒有用心鋪陳,這個點比較好發揮就多演一點,然後刪減另一段劇情發展。 我知道童顏刑事主講少年犯罪,不過看完之後,除了男主角你真是太好人,這麼快就能忘掉亡父之仇以外,好像就沒其他想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