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誕夜怪談.jpg 

 

片名:《聖誕夜怪譚》 A Christmas Carol

導演:Robert Zemeckis

演員/配音:Jim CarreyGary OldmanColin FirthRobin Wright

 

 

 

上次看《阿凡達》片段試映會算個人3D電影初體驗(N年前遊樂園回憶暫且略過),當時觀後感受相當驚豔。 後來聽說這部《聖誕夜怪譚》有3D IMAX版,故事內容(即小時候常讀的《小氣財神》)感覺似乎亦頗易發揮,大半出於對特效的好奇心,便決定砸重金觀賞3D IMAX的《聖誕夜怪譚》。

 

 

 

之前在《陽陽》心得提過,我不太能適應手動鏡頭畫面,容易頭暈,那時好像跟朋友提過找機會租dvd測試看看是不是真有這問題。 呃,《聖誕夜怪譚》演到飛天遁地的部分我便開始出現暈眩感,不過沒有《陽陽》嚴重,大概就頭搖了一會。 幸好本片還是以對話為主,暈一下下,接著換到人物對談又沒事了。 看來真是我三規半管(是這個嗎?)發育不良。

 

 

 

觀看電影預告與簡介,很容易因為被其節慶氣氛誘導,誤認本片為適合闔家觀賞之娛樂喜劇,我去的那場的確見到不少小朋友。 但事實上,孩童可能比較難接受這部電影,它講的東西屬於成人的殘酷世界,只不過用卡通與繽紛色彩包裝得華麗動人。 譬如主角Mr. Scrooge深信有錢人不須救濟貧窮家庭,男的送去監獄;女的送去聯合救濟醫院不就好了? 

 

 

 

而雖然電影以較委婉的方式表達窮人下場,可男子因犯罪入獄,或許自此不見天日;女子靠賣淫唯生,最後因病發狂關入病房;還有,小朋友必須和野狗爭食丟棄食物,身有殘疾者沒有治癒的機會… 將所有細小部份組合成圖,可見倫敦當時對窮人而言,真真切切可算人間煉獄。 身處其中,感覺代代無法翻身,永遠都得活在不見天日的黑暗陋巷中。

 

 

 

內容偏向殘酷是意外處之一,但更意想不到的是,劇情改編反而失去原著味道,觀影的時候會有種「這個故事說得不好」的強烈感覺。 再加上某些橋段實為3D特效安排,根本不影響故事主體,不必要的繁雜枝節減損本戲的張力。

 

 

 

老實說,看完《聖誕夜怪譚》我有點失望,即便並非我預期的節慶歡樂片,故事呈現確實不夠完好,最後結尾也收得略嫌草率。

 

 

 

但不否認畫面效果實在絕佳非凡,當螢幕上出現大雪紛飛的場景,我忍不住伸出手想觸碰那朵朵雪花,因為它看起來就是如此逼真,連身體似乎能感受到雪地的寒冷。

 

 

 

如果對3D電影特效有興趣,可以看看《聖誕夜怪譚》,畫質沒話說,人物肌理與衣料質感栩栩如生,但請容忍一下內容改編過後,曲調略為不順的Christmas Caro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