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京同棲生活.jpg 

片名:《東京同棲生活》パレード

導演/編劇:行定勳

原著:《東京同棲生活》 BY吉田修一

演員:藤原竜也、香里奈、貫地谷しほり、林遣都、小出惠介

 

 

Room Share看似自由,其實不比與家人同住來得輕鬆,再怎麼說還是和陌生人同住一個屋簷下,許多習性想法必須從頭開始適應,糾紛難免,最怕明明無法共處,卻囿於種種因素不得不同住好段時間。 《東京同棲生活》則畫了一幅令人神往的美好藍圖,只不過如何維持之原因意外驚人……

 

 

 

吉田修一作品內容細膩,我很喜歡他描寫的都會人心態,角色彼此互動相當融洽,但某種程度其實相當漠然,對很多事物沒有(或者不想有)任何情感反應。 這樣的角色設定在《東京同棲生活》並不陌生,住在601室的人對外表現和樂融融,就像小琴所說,這裡是善良的BBS佈告欄,同住者不會干涉對方太多,遵守最基本的規矩共同活著。 說遵守好像有點太重,感覺上他們四人已有一套隱性準則,私心想法可以埋藏得很好,不會影響整個同棲生活的平衡。

 

 

 

這麼自由又能一同歡樂同住的景象似乎非常完美,其實真實生活中不也如此。 我們希望朋友在需要的時候現身笑鬧,可遇上私人問題又不願被詢問過多,能給予剛剛好的關心為上。 情感不再是全面的,而是選擇性透露,A點和B點可以攤開來談,至於C點則是最好別管。 問題是,所謂的選擇與底線都是很個人的想法,外人頗難確切掌握。

 

 

 

那麼,為什麼601室居民,以及後來加入的小悟能夠如此如魚得水? 最終一幕告知一切,大家都看到有條線在那裡,卻不會有人想隨意跨過。 除了某人以外,其他人的漠然眼神似乎傳達著:「你要是不去伊豆高原就試試看!」 我們在這端笑鬧刻意忽視那片黑暗,請不要再用手指給我們看。

 

 

 

《東京同棲生活》展現一個令人嚮往的同居狀態,但也點出欲成就這般微妙平衡,背後必須要做出許多選擇。 至少,要小心別越過那一條線。

 

 

然,到底他們這樣相處是最適當的方式,又或者會變得越來越孤單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