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級狐狸先生.jpg  

片名:《超級狐狸先生》 Fantastic Mr. Fox

導演/編劇:Wes Anderson

原著:《Fantastic Mr. Fox BY Roald Dahl

配音:George ClooneyMeryl StreepBill Murray

年份:2009

 

 

原本在戲院看到預告,覺得本片呈現出來的節奏跟氛圍很特別,沒想到後來沒排上院線,直接發行DVD 好處是可以看到幕後製作特別收錄,錄音竟然跑到實景(譬如庭院與客廳)錄製,演員配音是直接面對面現場對話,和一般在錄音室分別看著螢幕演獨腳戲不同,實在很妙,不確定背景的風聲與室內回音聲有無被收錄,但感覺傳出來的聲音沾染些許真實氣息。

 

 

 

當然,兩位主角配音更是大加分,George Clooney將狐狸先生這個帥氣又多才多藝的中年大叔角色,詮釋得唯妙唯肖,迷人嗓音十分吻合人物設定。 我還蠻能理解明明他提的都是餿主意,怎麼還是有人前仆後繼願意追隨,光聽他輕鬆口吻就覺得超有說服力。 至於Meryl Streep溫和語調中帶點堅毅,完美呈現片中母親/妻子一角,和George Clooney或幽默或深情之對話氛圍,整體感覺讓人很舒服放鬆。

 

 

 

Roald Dahl好幾部作品已被電影/動畫化,雖然蠻常被歸類為兒童普級類,可我覺得Roald Dahl其實透過很童話的故事情節,傳達不少現實殘酷面貌,只不過以誇張卻也可愛的呈現手法層層包裝,沒注意還以為只是常見的童話反派設定。 《超級狐狸先生》內容亦是如此,感覺像輕鬆玩笑般地正反大對抗,台詞與角色暗藏之寓意,要實地觀賞感受才能抓到箇中滋味。 我覺得很難說白,還是自己去看較能直接感受。

 

 

 

而不管有沒有感覺,至少,光玩偶與背景製作就相當值得一看。 幕後收錄提到工作人員堅持所有東西皆已手工完成,不靠CG電腦特效,譬如某景的超級市場,裡面擺設眾多迷你雜貨百物,通通靠人工製成,整個畫面營造出來的感覺比一般動畫更具實體感。 此外,畫面色調採取秋天暖色系,為本片增添古典懷舊味道,好幾個戶外自然場景美到不行,特別是狐狸先生住的大樹,遠景呈現令人相當神往,很想跟著動物們繃繃跳跳爬上山坡,找狐狸一家人喝杯下午茶。 又還有利用脫脂棉營造煙霧與灰塵漫漫的狀況,效果有,也很具手作趣味。

 


超級狐狸先生 2.jpg 
 

 

《超級狐狸先生》帶有獨特的幽默氣氛,以及Roald Dahl筆下世界的童心與溫暖,無論劇本改編與電影製作皆十分用心。 DVD出租店找的到,推薦大家觀賞,不過,小朋友應該看不懂其中的梗,大人自己看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