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最好的時光》 Three Times
導演:侯孝賢 編劇:朱天文
演員:舒淇、張震、梅芳、狄玫
年份:2005
侯導藉著刻劃三段不同時間點下之男女關係,表現出各個時代獨特的感情觀。 主題都是愛情,卻由於社會環境種種影響而產生迥異面貌,放在同一部片裡比較還蠻特別的。 以下分別就三個短篇簡單敘述感想。
片名:《最好的時光》 Three Times
導演:侯孝賢 編劇:朱天文
演員:舒淇、張震、梅芳、狄玫
年份:2005
侯導藉著刻劃三段不同時間點下之男女關係,表現出各個時代獨特的感情觀。 主題都是愛情,卻由於社會環境種種影響而產生迥異面貌,放在同一部片裡比較還蠻特別的。 以下分別就三個短篇簡單敘述感想。
片名:《慾望城市2》 Sex and the City 2
導演:Michael Patrick King
演員:Sarah Jessica Parker、Kim Cattrall、Kristin Davis、Cynthia Nixon、Chris Noth
系列作品原汁原味,除了場景移到神秘中東,其他觀眾想看到的元素,本片大概都有帶到。 以下提及情節。
片名:《史瑞克快樂4神仙》 Shrek Forever After
導演:Mike Mitchell
配音:Mike Myers、Eddie Murphy、Cameron Diaz、Antonio Banderas
思考了一下第一到第四集的劇情,其實連貫性還算明顯,等於隨著主角Shrek成長而不斷探討更多相關議題,譬如婚後與岳父母磨合問題,又還有建立家庭後和談戀愛當下之生活重心大不同。 講的都是大家熟悉的日常片段,只不過主角換成醜得還蠻可愛的大綠怪。
劇名:《GOLD》
導演:河毛俊作 等 腳本:野島伸司
演員:天海祐希、長澤雅美、反町隆史、寺島進、松坂桃李、矢野聖人、武井咲
上映時間:2010年7月(日本)
野島伸司真是個有趣的傢伙,每次新戲總會端上創新菜色供觀眾品嚐,這次《GOLD》與孩童教育有關,明明感覺很無趣的題材,他也能加料炒出一盤獨具風格的料理。 不管內容受不受用,光創作力就值得讚賞。
片名:《玩火的女孩》 The Girl Who Played with Fire
導演:Daniel Alfredson
原著:《玩火的女孩》 BY Stieg Larsson
演員:Noomi Rapace、Michael Nyqvist、Yasmine Garbi、Georgi Staykov
語言:瑞典
最直接的感想就是《哈利波特第二集》(或其他小說改編的續集電影)。 這類改編電影,第一集通常都看角色扮相夠不夠傳神,如果選角適當兼演員詮釋佳,即便劇情毫無變化也會被說成完全貼近原著作品。 第二集便失去這點優勢,加上通常小說第二集牽扯的劇情線更廣泛,續集電影若無法小心經營,很容易表現不佳…… 所以我說本片很像《哈利波特第二集》,雖然原班人馬演出,卻少了第一集的風采。
片名:《花戀物語:新世紀佳人》 Flowers
導演:小泉德宏 腳本:藤本周、三浦有為子
演員:蒼井優、鈴木京香、竹內結子、田中麗奈、仲間由紀惠、広末涼子
看到劇照(如上圖)很容易連想到某知名洗髮精廣告,戲中出現好幾款花卉特寫亦帶有同樣效果。 後來查了資料發現果然該品牌創意總監有參與電影幕後,頓時覺得片中的髮絲飛揚畫面都很有味道~~ 先不論戲劇內容,廣告品牌可以做大到電影,其實是蠻威的一件事。
劇名:《Mother》
導演: 水田伸生、長沼誠 腳本:坂元裕二
演員:松雪泰子、芦田愛菜、田中裕子、高畑淳子、山本耕史、尾野真千子
上映時間:2010年4月(日本)
很棒的原創劇本,演員表現一個比一個驚人,相當精采的一部戲。
書名:《無用男之城》
作者:和田龍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7月22日
個人對歷史有點卻步,本來以為《無用男之城》要花點時間閱讀,沒想到吃飽飯後隨手拿來一翻,竟很順地讀到最後。作者和田龍的確是說故事高手,參雜這麼多角色的戰國故事可以講得這麼活靈活現,再加上劇情條理分明,很快便讓讀者整個融入情境。
片名:《下一站,說愛你》 Bangkok Traffic (Love) Story
導演:Adisorn Trisirikasem
演員:Sirin Horwang、Theeradej Wongpuapan
語言:泰
對於泰國電影總抱持著陰森鬼魅的印象,《下一站,說愛你》則帶給我完全不同的感受,原來泰國戲劇也能呈現這麼清新甜美的風格。
片名:《酷馬》 Fantome, ou es-tu?
導演:王小棣
演員:鄭靚歆、黃遠、藍正龍、古名伸、傅娟、艾偉
開演沒多久,本片最關鍵的悲劇慘案已然發生,回想人物背景設定,其實是個很難釐清的故事。 之間牽扯太多複雜情感,並非三言兩語就可以輕鬆解決。 (以下提及情節。)
劇名:《白色榮光2 紅色將軍的凱旋》
チーム・バチスタ2 ジェネラル・ルージュの凱旋
導演:今井和久 等 腳本:後藤法子 等
原著:《ジェネラル・ルージュの凱旋》 BY 海堂尊
演員:伊藤淳史、仲村徹、西島秀俊、加藤愛、木下隆行、白石美帆、堀部圭亮
上映時間:2010年4月(日本)
完全衝著仲村徹+西島秀俊組合,才觀賞這部《白色榮光2 紅色將軍的凱旋》。
片名:《再見,總有一天》 サヨナライツカ
導演: 李宰漢
原著:《再見,總有一天》 BY 辻仁成
演員:中山美穗、西島秀俊、石田ゆり子、加藤雅也、マギー
我其實對辻仁成的作品有點適應不良,他寫的東西總帶給我偏黏膩的感覺,能夠理解箇中翻轉的情感,但,還是太厚重了,無法融入。 至於電影,因為演員我都頗欣賞,觀賞過程比閱讀書本(指之前讀過的作品,本片原著尚未翻過)要順利得多。 以下提及關鍵情節。
片名:《綫人》 The Stool Pigeon
導演/編劇:林超賢
演員:張家輝、謝霆鋒、桂綸鎂、陸毅、廖啟智
光看片名與簡介,其實大概就可猜到本片風格與主要劇情發展,而好猜歸好猜,林超賢確實將一個前人已拍過數次的題材,詮釋得別具特色,箇中人性情感糾葛呈現十分精彩。 以下約略提及情節。
片名:《父後七日》Seven Days in Heaven
導演:王育麟 原著/編劇:劉梓潔
演員:王莉雯、吳朋奉、太保、陳家祥、張詩盈、陳泰樺
前陣子電視節目偶爾會出現《父後七日》的廣告,出於好奇,阿母便問我是否看過,內容又到底講些什麼。 我大概提了一下劇情大綱,以及片中幾處儀式荒謬安排,只見阿母越聽臉色越沉重,連嗯喔應一聲都不願意,我當下馬上轉開話題,決定不再跟她多談本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