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緒子.jpg  

 

片名:《奈緒子》

導演:古厩智之

原著:《奈緒子》BY 坂田信弘(作)、中原裕(画)

演員:上野樹里、三浦春馬、笑福亭鶴瓶、タモト清嵐

年份:2008

 

 

喜歡跑步或曾參加過田徑隊的人,看《奈緒子》應該會勾起不少回憶。

 

 

改編自漫畫作品,部份情節因應片長刪去後,主要劇情呈現略為鬆散,未看過原作的觀眾可能因為電影中某幾個梗感到困惑。 不過,那些都不是重點,《奈緒子》重點是表現奔跑的過程與心路感受,光看一群年輕演員揮汗拚命衝刺勁跑,背景又是晴空萬里+海濱山路,畫面相當引人入勝,腳底也跟著蠢蠢欲動,好想跟著主角們自在狂奔。

 

 

 

我非常喜歡電影中奈緒子(上野樹里)與雄介(三浦春馬)比賽中初次接觸的場景。 由於某個難以化解的心結,雄介無法坦然面對奈緒子,連話都不能好好說,沒想到雄介參加長跑比賽時,奈緒子臨時分配到給水任務……

 

 

 

當雄介衝過給水點,發現跑在他後方舉著水杯的人竟是奈緒子,他遲疑一下,然後甩頭往前繼續奔跑。 實際過程僅僅數秒,電影到此步調忽地放慢,觀眾可從鏡頭不同的角度看到兩人表情變化:雄介先是驚訝回望,接著猶豫,最後沉著臉離去;奈緒子則是期盼與擔心並重,但在雄介拒絕飲水後,面目轉為難過不信。

 

 

 

簡單幾個表情轉變,直接傳達兩人之間的內心感受,無聲畫面比台詞更有力。 此外,演到這段情節時,背景收音只有奔跑的踏地聲以及兩人喘氣聲響,效果如臨現場。

 

 

 

與其他電影比較,《奈緒子》角色台詞相對地少,大部分靠演員表情與跑步畫面

表現故事主調。 或許運動類型的電影靠動作演練,比說話更容易打動觀眾心理。

 

 

 

看得出來兩位主角實際上都很能跑。 拍攝期間正是酷熱夏季,樹里妹妹跑到髮絲黏到臉頰上而不自覺,三浦春馬則越近電影結尾皮膚越見黝黑,還有跟電車競速的場景,真是相當辛苦的拍攝過程。

 

 

 

《奈緒子》讓我想起跑步的快樂,電影劇情相當簡單,但故事呈現的手法很有味道,直到結尾皆可品嚐到青春獨有的苦澀與淡淡哀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