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零的焦點.jpg  

片名:《零的焦點》ゼロの焦点

導演:犬童一心      腳本:犬童一心、中園健司

原著:《零的焦點》 BY 松本清張

演員:廣末涼子、中谷美紀、木村多江、西島秀俊、杉本哲太、鹿賀丈史

年份:2009

 

 

飛機上看的,不知台灣片商何時引進。 其實看得有點辛苦,因為螢幕小、畫質差,本片殺人現場又通常是黑漆漆情況,結果只聽到尖叫與激動配樂聲,眼前畫面一片黑,到底發生什麼事完全不清楚。 以下無雷。

 

 

尚未讀過《零的焦點》原著,不知道小說是不是也設定成女主角主述的方式,既然觀眾跟女主角一樣不了解緣由,由她講述大概情況還蠻適當,觀眾亦更容易融入情緒。 只不過個人對廣末涼子不甚有愛,又加上是她愛演的年輕稚嫩路線,多少減損我對本片的熱度。

 

 

 

此外,劇情不斷提醒大家女主角有多純真,模樣有多楚楚可憐,而隨著情節發展,當她跑到人生地不熟的金澤調查真相,純真設定的確提高不少張力,尤其在面對企業與銀行的忽視,以及當地吵得正火熱的選舉現況,很明顯傳達一種「以小搏大」的感覺。

 

 

 

但,就因為她太單純,電影竟安排事件真相從她口中說出,讓我覺得突兀+說服力不足。 不知道電影內容(機上版)是否被刪減過,女主角轉變過程應該不可能那麼快速,再怎麼受到打擊,故事突然演到讓她像個偵探一般娓娓道出破案內容,覺得是蠻難接受的安排。

 

 

 

囿於電影長度,配角也出現不夠完整的編排,譬如室田佐和子的弟弟,他除了出一張畫,我看不出來他在本片的位置在哪;又還有室田儀作這位大老闆,亦沒機會好好詮釋他對妻子的複雜感情,我只知道他是她老公,所以呢?

 

 

 

因為抓不到這對夫妻的愛意,最後劇情發展反而給我硬凹的感受,我無法理解某人突然對抗外界的作法;感覺像是戲一定要這麼演,而不是因為角色自身經歷過什麼才做出的決定。

 

 

 

會嫌東嫌西這麼多,主要在於故事架構和發想不差(即便沒讀過原著都有此感),影像版其實可以表現得更好。

 

 

 

不過,還好有中谷美紀和木村多江(西島秀俊也演得不錯,可惜戲份太少),特別是中谷美紀的演出,情緒轉換與內心詮釋精湛絕倫。 她一站出來的場景,其他角色光芒馬上被搶走,那種搶眼風采,非一般演員能夠具備。

 

 

 

至於電影本身,我想重點應該都有演到,懸疑與推理過程皆不缺,原作者的反映社會現況也都有表現出來。 如果在細部上能再加琢磨,不要讓某些配角邊緣化,戲劇效果一定更吸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