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jpg  

片名:《黑天鵝》 Black Swan

導演:Darren Aronofsky  

演員:Natalie PortmanMila KunisVincent CasselWinona Ryder

 

 

看完電影最直接的感想:Obsession with perfection.  過度著迷追求完美,於是走火入魔。

 

 

 

無論情節包裝加入多少懸疑心理元素,整個故事欲傳達的意念其實相當好懂。 因為不難理解,所以邊看著Nina痛苦掙扎,試圖完美詮釋黑天鵝的角色,我也為之揪心不捨。

 

 

 

電影並沒有在芭蕾舞挑戰人體力學方面多作文章,觀眾僅能從Nina傷痕纍纍的腳趾、近乎斷食的飲食習慣等地方,約略感受到芭蕾舞者為了舞姿美麗而必須付出的代價。 可這部戲最讓我痛的劇情並非肉體上的折磨,而是精神上的耗損。 我覺得Nina周遭所有人-包括母親、舞台總監、同團成員- 都在強迫Nina拋掉真正的自我,以轉變成他們心中的理想形象,­不照做,就無法成為黑天鵝。 整段故事等同一層層洗刷,狠狠把Nina從裡到外磨過一遍,本質盡失。

 

 

 

而面對一連串精神挑戰,Nina卻能咬牙吞下,拼死也要穿上黑天鵝舞裙,可見她一心希望成為首席的決意,所以,本片結局發展其實並不意外,某種程度甚至可算體現了Nina的熱切渴望。

 

 

 

女主角Natalie Portman不愧為本屆奧斯卡影后,全片表現確實精彩動人,白天鵝Nina試圖幻化為黑天鵝的痛苦掙扎,Natalie詮釋絲絲入扣,是本戲最吸引我的地方之一。

 

 

 

另一個其實不知該說驚喜,還是感傷,當我看到電影找來Winona Ryder扮演過氣首席Beth,心裡蠻多複雜感受。 回想她現實演藝生涯之起起落落,原本應該別有一片天,現在卻偶爾當個小配角露面,套回本片中的角色,想想還是會覺得小小殘酷。 不管刻意安排或是意外巧合,Winona確實很適合這個角色,即便戲分不多,一出場就很吸睛,我甚至覺得她是片中唯一可與Natalie Portman抗衡的演員。

 

 黑天鵝 2.jpg  

 

Beth交棒給Nina後的劇情發展,再想到整個演藝圈的需求生態,我相信,現實世界一定也有一兩個寧願撲火、也要成為黑天鵝的人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