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望街車 1951.jpg  

片名:《慾望街車》 A Streetcar Named Desire

導演:Elia Kazan

原著:《慾望街車》 BY Tennessee Williams

演員:Vivien LeighMarlon BrandoKim HunterKarl Malden

年份:1951

 

 

前陣子翻了恩田陸的《巧克力波斯菊》,其中有一大段重要場景提到《慾望街車》Blanche的內心狀態,小說寫的精彩,我也突然很懷念這部作品的戲劇版,順手便把這部供在架上很久的1951年版本拿出來看……

 

 

其實Tennessee原著劇本已經相當有料,從角色設定到情節走向,很多地方皆隱含作者欲傳達的想法,整部戲的氣氛營造與心理刻劃十分吸引人。 我看過1995年電視劇版,雖然Alec Baldwin演出的Stanley總讓我有種微微想笑的感受;John GoodmanMitch仍帶點喜劇演員fu,可Jessica Lange詮釋的Blanche表現出色,頗符合原著設定那種脆弱不安定,以及最重要的遲暮感。 十多年前看的戲,我到現在仍記得Jessica Lange或勾人、或心神錯亂的表情。

 

 

 

95年不算最佳呈現(不過女主角值得一看),至於《慾望街車》唯一電影版實在精彩,四位主要角色倆倆對戲皆突顯其劇情支線之重要意義。 譬如某段房屋外景,Stella從樓梯上緩緩走下,忽地緊緊擁抱Stanley,兩人表情、動作傳達了這對夫妻因慾望而結合之涵義。 又還有BlancheStanley幾場情緒衝突場面,外頭是典型悶熱紐澳良天氣,屋內則因兩人強烈怒氣/情欲彼此激盪,給人暴風雨即將襲來的預感,加上良善的Mitch,以及多少為了自己而裝聾作啞的Stella,四人呈現的情感糾葛張力十足。 以前常聽老師說:「個性決定命運。」 本作品可算是最佳例證。

 

 

 

女主角Vivien Leigh最知名的作品即為《亂世佳人》,但直到我看了這部《慾望街車》才了解她演技有多麼精湛! Blanche的刻意做作模樣,尤其面對男性總是刻意低頭睜著大眼,由下往上望…… 蠻多小把戲很容易讓觀眾看出她深詣此道。 不過,該角色並非那麼單純,從她不經意喃喃可窺探其不願細說的過往經歷,為了保護自己破碎的內在,她必須靠著一個個謊言武裝捍衛。 悲傷的是,現實不可能盡如人意,於是我看著Blanche不斷在自我良好與外界質疑的情況下擺盪,加上心中那個無法填補的黑洞,終於崩潰。

 

慾望街車 1951 Blanche.jpg  
 

 

很難詮釋完美的角色,所以,小說《巧克力波斯菊》安插這個人物,為書中相關角色帶來很大的挑戰性,再者呼應整個故事走向,其實是相當高明的選擇。

 

 

 

回到電影,相對電視劇版女主角一人獨秀,電影版除了Vivien Leigh,其他演員各顯一方。 話說Marlon Brando真是標準的”Bad boy”,我之前只記得他在《教父》裡的沉穩心機,沒想到年輕時的他竟是如此有魅力~~ 劇中Stanley設定是很MAN、無法控制慾望的大男人,觀看本戲時或可感受到,有Marlon Brando出現的場景,畫面氛圍參雜著濃厚的男性荷爾蒙,那種主宰權/掌控者意味非常明顯。 可見Marlon Brando並非單純以外型演出Stanley,他也用心詮釋人物內心層面,電影中蠻多部分表現了他的獨特演技,特別是那幕Stanley哭號喊著Stella場景,整個情緒轉折將Stanley這個角色更加立體、人性化。

 

 

慾望街車 1951 Stanley.jpg  

 

我覺得本片是相當驚艷的作品,還沒觀賞的朋友有機會找來看看,記得要找完整版觀賞,因為之前正式上映的版本因應當時風氣有不少改編刪減,連音樂都改成舒柔風(跟劇情的厚重完全不對味啊!)。 而且最好能看雙碟收藏版,附錄包含導演與演員對作品的看法,還有當年拍攝本片時期間,電影界過度嚴謹(無理)的審核制度的探討與影響,現今看來還蠻有趣的記錄內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