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桐花祭.jpg  

書名:《桐花祭》

作者:呂仁

出版社:釀出版

出版日期:2011511

 

 

之前呂仁的作品多在《推理》月刊雜誌刊登,如果沒有推雜,便是只能找網路版來讀。 我個人閱讀習慣還是比較喜愛紙本,捧著書翻閱的感覺才對味,所以除了初識呂仁時,跑去謎思報還是POPO原創網站找了一兩篇嘗鮮外,一直沒有機會欣賞呂仁其他創作。 終於最近呂仁出了一本收集六部短篇的作品集-《桐花祭》,這下有機會可以慢慢欣賞

 

 

我覺得呂仁創作的推理世界,和多數華文推理作家很不一樣,沒有太過精心設計到根本不可能的詭計手段;或者多如繁星的人物(被害者)列表,搞得讀者一頭霧水他寫的故事非常貼近日常生活,從掛號信件被退回到失蹤的澀水吊橋,其實都是一般人平常會遇上的情況。 答案可能非常簡單,但人常常容易想太多,或被其他事物誤導,剛好兩位主角達霖與月理又是頗愛動腦推理的人物,單純一件事就可以推論出各種不同的可能性(真是推理愛好者之模範典範),而作者思考邏輯亦相當精晰縝密,於是便發展出如此推論細膩,但情境又相當親和易融入的趣味短篇。

 

 

 

更特別的是,這六篇作品中,沒有推理小說常見的絕頂聰明之破案神探,即便達霖、月理這麼愛動腦思考,也是會有被打槍的時候,或是出現上述「想太多」的情況,但,這反而更顯虛構主角們的「人味」。 (當然啦,夫妻間甜蜜蜜舉動更是增添人氣的最大要素~~XD) 我不討厭讀天才型神探的精彩故事,不過,呂仁所寫的夫妻偵探生活側寫,平凡中別有醍醐味。

 

 

 

接下來為各短篇簡單感想(無雷) ---

 

 

<桐花祭>

 

這部是我最早接觸呂仁的作品,還記得閱讀當時死盯著螢幕,急著看接下來劇情發展的感覺。 簡單幾張照片,卻能引發出一連串疑問,故事氣氛更隨著劇情展開越顯懸疑緊張,到底為什麼會有那通莫名的威脅電話呢? 從本片來回層層推測的過程描寫,即可看出作者推理立論的細密度。

 

 

 

<上行列車殺人事件>

 

日本鐵道推理小說非常非常多,但,台灣火車殺人事件卻相當難寫,因為誤點太常見,應該沒有幾個犯人願意挑戰失誤率頗高的不在場證明。 本短篇從其他角度切入,精彩運用台鐵才有的設定融入劇情,十分創新。 情感刻劃是另一個吸引我之特點,愛到盡頭轉變成恨、發現事情真相的萬念俱灰,事件相關人物的心理轉折,牽扯太多複雜情感,才會造成上行列車這個重重關卡的命案現場。

 

 

 

<真假店員>

 

不管怎麼樣完美假扮,還是很容易在最簡單的地方露出馬腳,不知道多少人能看出最關鍵的問題所在,我自己幸好曾接觸過,所以讀到那一段便發現事件真相。 閱讀假店員怎麼被不識相奧客煩到最後一刻,整個過程實在有趣。 而提及與犯案動機有關的「做官藝術」,為原本感覺輕快的故事增添不少重量。 簡單敘述台灣官樣文化之奇妙,04年完成的作品,現今看來不覺陌生,或許20年後再來看亦不意外吧……

 

 

 

<洋娃娃>

 

第二部接觸到的呂仁作品,同樣有達霖和月理兩位主角,卻和之前的<桐花祭>所散發的氛圍完全不同。 本篇給我一種溫暖,卻也帶著淡淡感傷的味道。 聽慣的兒歌<洋娃娃>,細讀歌詞確實覺得有邏輯不通之處。 呂仁點出一個嶄新思考角度,而且頗合情合理,以舊作設定衍生出新的版本/概念,效果亮眼。

 

 

 

<土人多多不勝殺>

 

剛開始還不了解篇名涵義,可讀到中段,兩人世界不斷有人來亂,果真是殺一個來一雙啊! 邊讀邊忍不住偷笑,不止賓客熱衷亂事生非,主人「殺人」手段亦不容小覷,換個角度想,根本就是「暴風雨山莊之我要堅強活下去」啊~~~

 

 

又,達霖跟月理果然是「天作之合」。 科科~~

 

 

 

<情詩殺人事件>

 

照著作品集順序一路讀下來,我以為自己已抓到一絲呂仁的推理設計模式,所以這個故事讀到一半,我還喜孜孜地認為真相已經昭然若揭沒想到我跟達霖陷入同樣陷阱。 說是陷阱或許不太正確,應該說,人心沒有這麼簡單,不是像小說一樣分門別類就可以界定兇手是誰,裡面還牽扯許多複雜難解的元素。

 

 

 

很精彩的作品集,整本看完更能感受到呂仁創作的過程與風格,推薦大家找來翻翻,體會一下閃光夫妻的甜蜜生活/日常推理記錄。

 

 

 

最後,本書收錄作品最後一篇完成於20058月,現在是……嗯,咳,作者差不多該推出新作品了! (敲碗)

 

 

 

 

* 博客來誠品都買的到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