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徵文獎作品.jpg  

書名:《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九屆徵文獎作品集》

作者:言雨、萊曼‧格林、余峰、霍筆砍

出版日期:20115

 

 

 

本周六(5/21)下午即將舉行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頒獎典禮(詳情見此),怎麼樣還是覺得參加典禮前,應該先把決選入圍作品通通看過,自己猜測得獎作品會是哪部比較有趣~~ 昨晚找時間先讀完一遍,引發不少感想,以下簡短紀錄我對各部短篇看法,提及關鍵情節,未讀勿入。

 

 

<玻小姐的第一次> BY 言雨

 

我很怕讀到某些「混血失敗」的作品,譬如即便場景設定在香港,內文竟然出現大量的警視廳與巡查部長字眼,女性角色取名又叫某某子;不管台詞明明就是粵語,故事走向散發濃重東洋味,整體就是怪形怪狀,完全無法入口。

 

 

初讀本作簡介,當下確實很擔心是我最怕的混血類型,沒想到讀過前兩頁,發現自己輕易被包入這個英國上流社會氣氛中,邊讀邊忍不住嘴角上揚。 作者寫作功力很強大,角色塑造、台詞、以及最細微的心理刻劃皆表現到位,畢竟是描寫與自己生活環境完全不同的國家、時空,整部作品讀下來不覺有違和感,這點值得拍手讚揚。 文字寫法和人物內心細微變化完全對我的味啊~~~

 

 

雖說推理相關內容相對而言淺薄許多,我個人非常喜歡這部短篇,向瑪波小姐致敬意味濃厚以外,我覺得這就是一篇將名著角色再加以衍生發展出的精彩作品,作品名稱背後衍生的意義更是別出心機。

 

 

無論推理或其他類型,希望作者繼續創作下去,我很期待她的日後新作。

 

 

<燃點> BY萊曼‧格林

 

我覺得這是部長篇架構的小說卻以短篇型態呈現,作者鋪陳許多情節線,可惜無法一一收尾成團,段落與段落間會有種跳過許多描寫的感覺,尤其主角艾拓的想法轉變,不但很難接受,而且對讀者來說,其實是頗不公平的隱藏設定。

 

 

我可以接受主角即犯人(共謀?)的寫法,但艾拓前後轉變實在太大,加上事件本身也有一些不是頗能理解的安排- 例:我很好奇何蕾母親喝的紅酒混新鮮奇異果汁會是啥滋味? 還有,為何犯人在影片最後突然以I wait you這句不合文法的英文作結? 如果要向建商何建報仇,找他開的公司「巨流建設」麻煩會不會更直接了當? 畢竟何建只不過擁有四葉銀行不少股票,痛感好像沒那麼重。 話說當結尾演變成艾拓緊抱著何蕾,我腦海裡馬上跳出:「這其實是第二波復仇吧?!」的念頭。 單就傷害強度而言,對何健女兒下手確實要比燒掉四葉銀行的錢更強烈,不知道作者是否有此隱藏想法? 因為故事開頭就點出艾拓尚有一名親密床伴王若冰,總覺得還有很多沒有說盡的地方。

 

 

即便故事背後埋藏著921地震相關的建商議題,劇情發展亦試圖透過多次逆轉,提高懸疑與可看度,可惜撒出去的線忘了收回來,犯人們一輩子無法忘懷的傷痛,以及隨之燃起的重重復仇火焰,穿透力沒有預期來的深刻。 如果改成長篇慢慢醞釀,或許整體感會更加完整。

 

 

 

<北一女制服的秘密> BY 余峰

 

 

很有趣的故事,敘事口吻融合現下年輕人慣用口語與網路文化,劇情輕快但不膚淺。 雖然有時候會覺得過度強調「宅」這件事,不過苦悶男孩兒的內心悲喜轉折,讀來忍不住一笑。

 

 

大概因為劇情發展實在相當輕鬆俏皮,對於後半有些天馬行空的真相解答反而比其他短篇較容易接受,當然,綁架一個北一女學生跟訂作北一女制服孰為險棋,我還是認為前者不如後者容易。

 

 

峰哥滔滔不絕的推理過程,因為曾在別的作品看過類似的偵探長篇開講,個人沒有太強烈感受。 作者應是試圖透過峰哥這個角色當下表現,將原本輕鬆又略帶諷刺味道的劇情,增添些許嚴謹的推理元素。 我比較在意-也是前面曾提過的- 這一整段解謎台詞感覺又有點強調宅=被害者的觀點,或許是我想太多,其他讀者可能並不覺得如此。

 

 

對話節奏與呼應營造得很不錯,不完全像相聲拍檔的吐槽裝傻,但那種對應嵌合感有帶出來,很生活化,很真,這也是讓我閱讀本篇頗為融入要點之一。

 

 

 

<三狂人殺人事件> BY 霍筆砍

 

 

沒想到除了常見平面圖以外,竟然還有圖畫插圖,真是太開眼界,作者真是多才多藝。

 

 

準備拆除的舊屋大樓、三位(或許應該說更多)有心神問題的居民、住戶彼此之間的忍耐與不滿…… 故事一開始丟出來的背景設定感覺就相當陰沉可怕,下一秒發生會什麼慘虐場面似乎也在預期之內。 事實上,這部短篇如果完整度再高些,背後所蘊藏的黑暗力量相當驚人,很容易對讀者情緒造成深刻影響。 要不是最後轉折頗為突兀,這篇作品我讀後感受應該會十分沉重。

 

 

作者於後記提及原本作品字數爆多,為了達到參賽標準,只好在短時間內不斷刪減內容,所以,現在我手上翻到的內容看得出來有不少無法細說、僅靠數語刻劃解釋的過場。 但,這些過場又都是支撐本短篇的重要支柱,一旦削薄了,不否認張力也就弱了許多。

 

 

全篇我最介意的地方就是真兇突然自首這點安排,三十年來不用多想就能猜到弟弟在牢中受到多少痛苦虐待,姐姐竟然能夠咬牙不理、只顧自己幸福過活(至少請個律師把弟弟減刑之類應該可以做得到吧?!),實在很難她可以一覺醒來,突然變成好人。 反正前面已經夠黑暗了,乾脆讓惡者繼續為惡,由警探/偵探挖出最最闇黑真相也無妨。

 

 

從某個角度看,本作其實是蠻「端正」的推理作品,作者文筆不錯,實在很想一窺原來的長篇版本。

 

 

 

 

拉拉雜雜寫了一堆,若覺雜亂無章請勿介意,蠻多都是一口氣猛打出來的看法。 每年能讀到新的華人推理作品還是很開心,繼續期待來年更多新作出現。

 

 

謝謝各位努力寫故事的人。

 

 

 

 

 

* 對本作品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露天賣場購買,賣家相當NI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