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book.jpg  

 

本來應該要PO年度總整理,但統計資料放在公司(囧),就先寫個2011年個人閱讀排行榜吧~~~ 今年總共讀了193本書(含漫畫繪本),第一本是小川系的《蝸牛食堂》;最後一本則是折原一《倒錯迴旋曲》。

 

 

以下為隨機排行,此外,和去年相同,推理小說以外類型,通通歸到一般類別。 然後,有幾本小說我不確定可否列入推理,既然是我的排行榜,就依我個人任性決定,各位隨意看看。

 

 

 

☆    推理:

 

1.《我的日常推理》 若村七海

 

看似清淡隨意,故事卻越讀越發現莫名的詭譎與微微惡意。 單篇各具韻味,可翻到最後,才發現整本書的真正涵~~ 相當精彩的翻轉。 很喜歡作者獨特敘事口吻和創意發想,希望台灣能出版若村七海的其他作品。

 

 

2. 《圖書館裡的賊》 Lawrence Block

 

雅賊系列一直給我輕鬆愉快的感覺,雖然也有命案,還有好幾次千鈞一髮逃脫的緊張段落…… 這部《圖書館的賊》實在太有趣,不但向古典推理小說致敬,穿梭書中旅館那隻貓最為吸引我。

 

 

3. 《殺人排行榜》 Lawrence Block

 

我喜歡短篇的Keller故事,不一定要帶血;也不必每個下手情節都得交代得清清楚楚,很多事情其實隱藏在Keller與接頭人對飲冰紅茶時的對話之中,而這樣的不說白讓整個殺手系列帶著黑色喜劇感- 讀者微笑之餘,偶爾會感到一絲寒意 (或者反之亦然)。

 

 

4. 《亞愛一郎的逃亡》 泡坂妻夫

 

終於知道亞愛一郎獨特氣質從何來,三角臉婦人真實身分更是驚喜… 但,我好想再讀多一點的亞愛一郎啊~~

 

 

5. 《桐花祭》 呂仁

 

TOP 10中唯一有寫心得文:平凡中有醍醐味,看《桐花祭》

 

個人認為是華文推理年度代表作之一,推理立論嚴謹,但故事書寫順暢,讀起來舒服又有趣。 不厭其煩再說一次,期待作者新作!

 

 

6. 《新参者》 東野圭吾

 

大概是阿部寬印象太深刻,小說給我很暖心的感覺,穿梭在人形町街道上的加賀恭一郎,查案以外,更懂人心。

 

 

7. 《朝霧》 北村薰

 

春櫻亭圓紫系列最後一部,讀著主角開始踏入社會,各種意義等同要漸漸「畢業」,品嚐此系列一貫獨特有趣的文學推理,當下心中亦覺得又暖又酸。

 

 

8. 《鬼的足音》 道尾秀介

 

六部短篇,篇篇呈現強烈、卻又讓人忍不住一直盯著看的黑暗。

 

 

9. 《私家偵探》 紀蔚然

 

好看!!! 只有紀蔚然才能書寫出這樣的私家偵探與推理故事,最後的真相推論非常精彩。

 

 

10. 《百分之七的溶液》 Nicholas Meyer

 

精妙仿作,用另一種更實際、又有立論根據的角度,重新剖析福爾摩斯小說中各角色的關係,以及因此衍生出的新發展,讀來新鮮有趣。

 

 

 

 

☆    一般:

 

1.《蝸牛食堂》 小川系

 

這是今年第一本讀完的小說,本來是在書店等遲到友人打發時間,沒想到一讀便全心投入這家小巧獨特的食堂中,後來乾脆等讀完才離開。 筆觸溫柔,但故事發展與主角思維其實帶著揮之不去的陰暗,也因為主角表現出的獨特價值觀,結尾出現那樣驚人安排,我反而很能接受,畢竟,也沒別的法子了。

 

 

2. 《小暮照像館》 宮部美幸

 

上下集厚厚兩本,卻是會讓人想一口氣讀完的好故事。 主要角色都很惹人憐愛,相當溫柔的作品,邊讀邊忍不住微笑,偶爾還有一兩滴淚。

 

 

3. 《愛德華的神奇旅行》 Kate DiCamillo

 

外表看起來像童話故事,我覺得骨子裡是寫給大人看的成長物語。 我們非得要跌跌撞撞,失去一切,才真正學會最重要的那樣東西。 文字優美,搭配的圖更是精緻迷人。

 

 

4. 《翻滾吧,台灣電影》 小野

 

這幾年台灣電影真的動起來了~ 除了新聞訪談,小野這本書透露更多觀眾不一定知道的台灣電影界內幕(想當年的中影啊),還有資深與新進導演的心路歷程,只有電影人才有辦法丟出這麼一個豐富的訪談紀錄。

 

 

5. 《子不語》 夏達

 

先抱怨,出版社墨水好省,尤其是第二集,整個淡墨淺白,好想自己拿筆重描一次,免得眼睛讀得很酸。

 

這不是怪力亂神,結合中國才有的傳說物語,帶出一個奇妙的陰陽世界。

 

 

6. 《個人意見之品味教學》 陳祺勳

 

這本書其實不是在教導怎麼穿出品味,我覺得作者的生活態度,還有用字想法,才是最重要的部分,亦是本書的根本。

 

 

7. 《轉瞬為風》 佐藤多佳子

 

640頁,很厚,但讀起來很順,以高中田徑隊為主要題材,邊讀邊懷念起高中社團,甚至是那段無意義就熱血衝動的時光。 這個故事坦率、直接、閃閃發亮。

 

 

8. 《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 萬城目學

 

溫柔、動人,養過寵物或熱愛動物的人讀來是欣喜也心傷。

 

 

9. 《深夜食堂》 安倍夜郎

 

人物畫起來不怎麼好看,但料理卻美味到不行;每個短篇只有幾頁篇幅鋪陳,皆有各自深意,闔上最後一頁仍能品嚐到這家食堂的溫暖,以及故事帶來的濃厚人情味。

 

 

10. 《巧克力波斯菊》 恩田陸

 

作家創作思維再刻劃,我也想抵達那個境界,觸碰到巧克力波斯菊的花瓣。

 

 

 

 

以上,ENJOY READING & HAPPY 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