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33天  

片名:《失戀33天》 Love Is Not Blind

導演:滕華濤     編劇:鮑鯨鯨

原著:《失戀33天》 BY 鮑鯨鯨

演員:文章、白百何、張嘉譯、郭京飛、王耀慶、張子萱

 

 

剛開始以為《失戀33天》應該不怎麼樣,在沒看過原著與相關評論下,一方面怕純粹是場鬧劇,擔心笑點不合;也怕這類失戀題材愛走強說愁或灑狗血路線,兩者都打動不了我。 沒想到戲院實地走訪,想法完全改觀。 雖然我覺得電影結局可以更好(觀影當時尚未翻過原著),但過程有笑有淚,非常慶幸自己沒錯過這部好戲。

 

 

大陸現代戲劇看的不多,但對於他們出口成章產生的語感很有興趣,印象最深刻來自《非誠勿擾》的對白,配上大陸微捲舌的咬字音調,有點聽相聲的感覺。 《失戀33天》多的是兩位主角黃小仙與王小賤的肆意鬥嘴,一針見血且封喉的犀利言論,光聽對話便妙不可言。

 

 

 

失戀不是新鮮事,本片卻能拍出新風貌,一切要歸功於原作和演員詮釋。 看完電影後忍不住找小說閱讀,發現與電影呈現沒有太大分別(尤其語感部分,不過作者身兼編劇應是原因之一)。  文章、白百何給人很乾淨、純淨的感覺,和角色設定差不多,兩人對戲的默契火花更是加分不少。

 

 

 

此外,畫面呈現與佈景setting都有設計感,新的都會辦公市場景,配上舊的故宮落雪景,新舊對照,是很美的。

 

 

 

黃小仙的失戀種種不算太陌生,好友成了小三橫刀奪愛,自己受不了打擊成了行走活僵屍。 只不過除了討伐男友與新歡,故事也點出女主角小仙問題所在,再怎麼相愛也抵不過唇槍舌戰,嘴上功夫一時氣盛,卻磨損了情感厚度。 相較於普通愛情戲碼一致向外說不是的手法,《失戀33天》刻劃更多主角自身問題,於是隨著小仙一步步往前走,我也看出她透過更加了解自我(無論優缺點),展現有別於開場頹靡狀態的沉穩自在。

 

 

 

唯一個人比較不欣賞是結尾安排,Happy Ending人人愛,但不一定要誰跟誰在一起才叫完美,原著略帶開放的結局反倒更吸引人。 小仙與小賤的情感不該被男女情愛這個框架限制住,他們的關係其實有許多層次,兩人間的細膩微妙小說描寫還是最為精準。

 

 

 

 

 

 

* 感謝友人贈票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失戀33天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