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克瑙之花  

片名:《勒克瑙之花》Umrao Jaan

導演/編劇:J.P. Dutta

演員:Aishwarya RaiAbhishek BachchanSunil Shetty

語言:烏都語、印          年份:2006

 

 

如果沒記錯的話,本作品改編自印度名著,網路上找得到中譯(網友真得太強了),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找來看看。 由主角主述自己的一生別有韻味,電影中亦在劇情間穿插幾句,透過年邁的女主角Umrao口中說出,回憶與現實場面交替對照,更為Umrao傳奇生涯增添更多吸引力。

 

 

 

既然是古裝片,主角為知名舞伶,地點又設在18世紀印度最知名的文化中心Lucknow,片中可見大量與藝術相關的元素,所以,無論音樂、服裝、舞蹈、建築、繪畫皆有一定吸睛水準。 雖然故事仍以UmraoNawab間情感為主線,但我邊看邊覺得這整部戲根本是當代印度藝術的精華集粹,目不暇給,非常精彩。

 

 

 

又,如果覺得《寶萊塢生死戀/Devdas》男主角很任性的話,我想看本片應該會更怒吧~ Nawab對待Umrao亦不遑多讓,拿家裡的錢把妹,被斷金援後不知找其他辦法解決,只顧單方面要求Umrao不可接待別的客人,富家子弟+大男人主義似乎放到哪一個時代行事都差不多。 但,也正因為有Nawab這樣的幼稚執念,與Umrao之間的情感更顯狂放猛烈,接下來的誤解引發之悲劇才能將整個故事推到最高點。 當Umrao身心受創,好不容易找到家鄉之路,卻沒想到家族成員視她如塵土,她的含淚離開可算全片最揪心痛楚的一景。

 

 

 

前半紙醉金迷,場景永遠絢麗多彩;後半則因戰亂影響,畫面顯得頹敗破散,Umrao從深受寵愛,直到被愛人與家人嫌棄,似乎也對應著被戰爭波及而終變破落的Lucknow。 風華不過一時,最終僅存毀壞建築和老邁女伶相伴。

 

 

 

Aishwarya Rai的出色演技為本片加分不少,幾場內心複雜戲碼都掌控得很棒,當然更別忘了她的絕美舞蹈,疑似向Nawab表心意的一場獨舞,手腕、眼神的流轉非常動人,其他選入歌詞亦十分憾動心弦。

 

 

 

紅顏似乎難免多薄命,Umrao一生流轉滄桑,片中最後工作成為說故事的人,緩緩道出那悲喜交雜、飽受命運操弄的經歷,觀畢感傷萬分,但也難以忘卻這朵勒克瑙之花。

 

 

 

 勒克瑙之花 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勒克瑙之花/Umrao Jaan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