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偵探物語.jpg  

片名:《探偵物語》

監督:根岸吉太郎      編劇:鎌田敏夫

原著:《探偵物語》 BY赤川次郎

演員:藥師丸博子、松田優作、岸田今日子、秋川リサ

年份:1983

 

 

讀小說的時候就覺得內容與節奏都很「赤川次郎」,電影版也給我類似調調,但要我解釋怎麼「赤川次郎」法,真說不出個所以然,感覺這種東西實在很難說清楚。

 

 

之前提到《紳士同盟》是部女主角強大的電影,本片亦然,全片只見小個子的藥師丸博子咕溜溜地轉來轉去,什麼事都硬要參一腳,任性大小姐個性表露無疑。 不過,另一主角松田優作存在感十足,剛好與女主角形成奇妙的抗衡。 雖然原設是個溫吞、沒什麼作用的中年男,松田優作的演出效果意外地吸睛,滄桑味跟他與角色本身都好搭。

 

 

 

通常失意中年大叔與青春女大生很難湊起來,再加上劇情發展,總覺有些勉強。 可奇怪的是,電影越看越覺得他倆頗速配,跨越年齡、階級、身高(噫?)差距,兩人之間流露出淡到不行的情愫相當吸引人。 最後結尾十分鐘的畫面餘韻綿長,我很訝異電影以這樣的方式結束,手法十分特別。 相較小說略嫌愛情熱辣辣的安排,我比較喜歡本片尾聲,莫可奈何往前走的感覺更美。

 

 

 

至於推理部份,電影刪減不少相關描述,尋找線索與破案過程還是有,但全片重點偏於主角感情層面,誰來破解或誰是真兇,似乎不是最迫切的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