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臨場 2.jpg 

劇名:《臨場2

導演:橋本一   腳本:佐伯俊道

原著:《臨場》 BY 橫山秀夫

演員:內野聖陽、高嶋政伸、松下由樹、渡邊大、平山浩行、益岡徹

上映時間:20104月(日本)

 

 

有點訝異《臨場》拍到第二部,雖然前作表現不差,但之前真的以為第一部尾聲已為整個故事劃下句點。

 

 

大概看了幾話就覺得有點怪,上網查資料發現,原來本戲由橫山秀夫原著與編劇原創交替構成,難怪有幾話的情感刻劃相當深入有味;卻又覺得某幾個故事太一般,就像常常看到的日本警探推理劇那樣公式化。 我能了解要以原作者設定另外衍生新故事並不容易,但中間剛好又夾雜幾篇原著改編,兩相比較很難說沒有優劣差別。

 

 

 

渡邊大本次演出仍舊不得我愛,中間安排他離開驗屍班回到一課,我鬆了一口氣,終於可以不用每集都看到他很ㄍㄧㄥ的演技(我覺得他的扮相只適合古裝劇,現代戲碼還是免了)。 但不知道是否因編劇太多,造成劇情邏輯不能連貫,例如一之瀨明明學了不少鑑識理論,回到搜查課竟變成最討厭的自以為是之警官嘴臉,忽略鑑識班的意見,也常跟舊夥伴起衝突,該說倉石教你兩年原來都白費了嗎~~

 

 

 

我十分認同倉石提出的「追根究柢」,有疑問或不確定的地方,就不應該隨意下定論結案,最好的方法還是回到原點,重新好好研究現場與手上掌握的線索。 不過,老實說,《臨場2》的倉石似乎失去了第一部的風采,在本戲中只給我一種故意賣關子的感覺,和一課對立蠻多次可算是他自找的。 話其實可以好好講,立原基本上蠻尊重倉石的意見,直接了當提出疑點跟推論,事情不就能更快解決?! 雖然搜查一課與鑑識組衝突為主要賣點,總覺得本戲,尤其主角,玩得有點過頭了。

 

 

 

除去部分非原作改編作品有些生硬,劇情連貫有點不夠用心,整部戲主要內容仍算中規中矩,但已出現基本款警探劇的公式味道,原作的風味開始淡去。 雖然我很欣賞內野聖陽跟松下由樹的演出,《臨場》還是到此為止,不要拍到第三部比較好。

 

 

如果橫山秀夫之後寫出更多故事,那又另當別論。

 

 

 



三代目 明智小五郎.jpg  

 

 

劇名:《三代目明智小五郎》 三代目明智小五郎〜今日も明智が殺される〜

導演:竹園元    編劇:福園充則

演員:田邊誠一、小池里奈、田中要次、片桐仁

上映時間:20104月(日本)

 

 

看多了長的要命的戲碼,這類每集20分鐘左右的深夜日劇實是換胃口之好物。

 

 

劇情概要: 幾乎每集都被殺死的明智中五郎(明智小五郎的孫子,取這名字未免太直接了吧 XD),只要找到真兇就能復活。 於是只好靠唯一能看到他靈魂體的小林少女(小林少年家族之子孫,世代忠心伺奉明智家)幫忙,在自己屍體被火化或解剖前,盡快推理出真相……

 

 

讀完以上簡介,應該看得出來這部戲走什麼路線了吧?! XD

 

 

短短20分鐘又要鋪梗又要被殺還要推理,每集節奏其實頗緊湊,不過不一定每篇都有料,老實說,有幾話個人覺得有點難笑,幾處推理也有點硬凹。 但這部戲重點放在惡趣味,有些地方就不要太過苛求,而且每集製作經費有限,連路人都沒見到幾個,可以把戲拍成這樣已經很不錯了。

 

 

 

聽說田邊誠一也有提供關於主角設定之意見,可見他骨子裡應該是個搞笑的咖,戲裡面演出效果也很棒,我非常喜歡他這種略略膽小無用、腦袋想法天馬行空的個性。 田邊兄,你不要去再演《神之》或《詐欺遊戲》那類個性扭曲的角色,帥氣主管或搞笑笨探都很適合你啊!

 

 

 

惡搞明智、小林跟怪人二十面相的梗都很不錯,尤其每次怪人離場的畫面,應該很帥氣卻意外笨拙,反差非常有趣,結果最可靠的反而是小林少女 XD(我不認識小池理奈,但這小女生演技頗自然討喜)

 

 

 

雖然一路惡搞胡鬧,最終話竟出現十分認真、貼近現實的論點,或許不是最爆笑的結尾,卻很有餘味,而且將明智和二十面相的關係拉到另一個不同層面呈現,我覺得這是本戲除了笑點以外,令人印象深刻的尾聲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