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zaarish.jpg  

片名:《愛的請求》 Guzaarish

導演:Sanjay Leela Bhansali

演員:Hrithik RoshanAishwarya RaiShernaz Patel

語言:印

 

 

這幾年台灣大大小小影展越變越多,無論選片方向如何,能在大螢幕看到少見電影,而且還有中文字幕,非常感心。 這部《Guzaarish/愛的請求》於最近舉辦的<新北市電影藝術節>中播放,首映還有寶萊塢舞蹈表演,主辦單位頗有心。

 

以下提及關鍵情節。

 

 

一開頭我還蠻感興趣,主角Ethan為知名魔術師,14年前一場意外造成他全身癱瘓,之後轉換跑道成為廣播DJ,並到各處演講鼓勵同樣不利於行的人。 Ethan臉上隨時掛著笑容,也很能拿自己的病況開玩笑,當劇情發展到他決定尋求安樂死,我便非常好奇最後會丟出怎麼樣的解釋/真相。 不斷激勵其他人永不放棄的正面向上,卻在這時嘎然停止,轉身投入無窮盡的自艾,之間主角心態反差值得玩味。

 

 

 

不過,一切是我想太多,電影似乎只想提及<安樂死>這個議題,安排不少橋段像是累積整部片的哀痛基調,直到最後閉幕,仍沒有一個很明確的內心告白。 當然,人心難測,可能隔天一早睡醒,突然恨死現有狀態,決定求去;也更有可能因為Ethan已經忍了14年,他不想再持續過這樣的生活,既然有生的權利;亦該有死的選擇…… 這些種種都是可能的答案,但片中幾乎沒有提到,觀眾只知道主角一心求死。 或許由於Ethan曾出生命勵志書籍,並那麼積極熱情地告訴聽講者永不放棄,我真的很想知道,除了「我已經決定了」以外,他還有什麼話要告訴那些曾參與他的講座,以及受到他作品鼓舞的眾多支持者。

 

 

 

我一直覺得這些對立之間,一定有很多值得剖析的點,甚至可能帶出另一嶄新角度的立論,可惜本片僅僅將主角放在一個容易引起觀眾情緒波動的位置,卻沒有試著更深入剖析這至今仍引起不少爭論的矛盾議題。

 

 

 

此外,支線邏輯不通的情況頗嚴重,拖累了整部戲應有效果。 我知道「因為這是寶萊塢」,很多荒謬情節可以略過就算,但這僅適用於輕鬆喜劇。 本片基調如此沉重哀痛,我不認為安排一個不分青紅皂白,看到黑影就開槍的檢察官會有什麼重大意義,他在Ethan家中臨時法庭的表現,實在有辱真實生活中的法律專業人士。 又,既然Ethan接近破產,那棟大房子加上兩個僕傭、一名看護的花費從何來? 自身醫療費用更是可疑。 並非斤斤計較,而是戲中提供這樣設定,只為了增加主角悲劇性,有沒有說服力編劇根本不管,我其實不是很能接受類似安排。

 

 

 

而最介意的是主角母親的編排,Ethan因為全身癱瘓,不想讓母親看到,便14年完全不與她相見;等到決定求死,才把母親找來碰面…… 這個想法實在難以理解,這段情節切入呈現也頗突兀。 所以,我不意外接著母親突然逝去,因為看到後面,本戲似乎要靠不斷累積哀傷,才能繼續演下去。 沒有中心思想骨架支撐,僅存撩撥觀眾情感之實。

 

 

 

不過,場景與氣氛營造真的很動人,印度風古老大屋穿道配上大雨潑灑,意境悠遠。 又還有Ethan兩段舞台魔術表演,具備深厚舞蹈底子的Hrithik Roshan方能詮釋的優雅感。 一般看到的魔術幾乎都是站姿直挺的演出,本片將魔術與舞步結合,有種獨特的迷幻氛圍,是全戲中最吸引我的部分。

 

 

 

 

 

* 感謝友人報馬 & 贈票

 

* 新北市電影藝術節的海報設計蠻可愛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uzaarish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