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娘子  

片名:《鐵娘子:堅固柔情》 The Iron Lady

導演:Phyllida Lloyd

演員:Meryl StreepJim BroadbentRichard E. GrantAlexandra RoachRoger Allan

 

 

本戲最值得看就是Meryl Streep,關於她,大家都知道,不必多說,用力拍拍手就好。

 

 

老實說,這部電影我看得很不忍,整個觀影情緒相當複雜。 小時候舅舅曾告訴我有機會要聽聽柴契爾夫人的英文,發音正統又優雅,比美式語調聽起來更有所為的格調。 剛好年幼的我有幾次透過電視聽到她的發言,確實穩重優美,言談間散發出的無畏氣度,很早以前,「鐵娘子」的堅決面貌便已在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只看簡介與預告,很容易誤以為本片主講柴契爾夫人當政時期,如何強硬地推動新政,並且在男性為主/至上的古老組織中謀得一席之地。  電影確實提到一些,但我個人覺得,刻劃衰老時期的鐵娘子比例佔得也太重了點,劇情處理上亦略偏煽情。

 

 

 

首先,雖說戲劇會誇張些,但真正的柴契爾夫人是否真如片中描述那般心神不清明,關於這點目前報導應該都僅僅是傳聞揣測。 而不管是真是假,當事人仍在世,透過拍攝電影如此全球化的方式,在世人面前刻劃一個尚未確認,但對當事者與家屬必定有一定傷害的病情呈現,我覺得這樣作法有失厚道。 如果本片改編自虛構作品,而非提及一個真真正正存在世上的人(而這個人只不過由於年老,故選擇隱居好安安靜靜過自己的生活),或許帶給我的刺痛與反感不會那麼強烈。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