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馬  

片名:《戰馬》 War Horse

導演:Steven Spielberg

原著:《戰馬》 BY Michael Morpurgo

演員:Jeremy ArvinPeter MullanEmily WatsonTom HiddlestonBenedict CumberbatchCeline Burkens

 

 

套句友人感想: 這部片說穿了不過就是“戀馬控”~~~ XD

 

 

原著主述者其實就是戰馬Joey本身,但由於導演不想另外幫馬配音說出內心OS,於是故事原本單純來自Joey的角度觀察,變成所有人皆為旁觀者。 可惜因為衍生情節不少,反倒模糊故事主調。 每到一個階段一組人馬退下,換上另一批角色上演新的支線;加上劇情之間趕場速度飛快到不行,整體感顯得意外破散。

 

 

 

其實每段故事各有精彩之處,戰場下的親子、兄弟、同袍之情,平凡眾人由於專權者恣意引戰,單純生活隨之起巨大波瀾,重如千金的人命在戰場上輕易地便被磨去…… 可惜沒有聚焦力,後來幾段支線看來反顯繁複,或許在情節處理上再精簡些,可能會更有力(又或許因應原作設定,就讓牠-Joey來說故事吧~~)

 

 

 

Spielberg導演過去拍攝不少與戰爭相觀的電影,我覺得本片亦多少表達對戰爭之省思。 不過沉重之餘,戲中蠻多小地方有意外笑點。 譬如德、英兩邊各出一兵解救Joey的場景,明明應該是對立雙方+氣氛緊繃戰場,兩人對話卻有如在自家後園偶遇鄰居,輕鬆自在。 想到下一秒可能就要提刀互砍,那樣短暫的閒話家常讓我覺得他們好可愛;同時也感受到戰爭的殘酷。

 

 

 

雖然片中有不少個人頗欣賞的演員,不過由於故事鋪陳沒有亮點(跟重點),幾乎沒有留下深刻印象。 結果最驚艷的則是Joey(聽說有三匹馬輪番上陣演出),那個回頭望向老朋友黑馬的眼神,一瞬間整個畫面氛圍完全改變,震撼度滿點。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