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娜答有點blue  

片名:《阿娜答有點blueツレがうつになりまして

導演:佐佐部清

原著:《ツレがうつになりまして BY 細川貂々

演員:宮崎葵、堺雅人、大杉漣、余貴美子、田山涼成、吹越滿

 

 

宮崎葵、堺雅人再次展現自《篤姬》以來的絕佳默契,雖然故事偶有哀傷痛楚,但兩人的夫妻感看來仍是相當舒服。

 

 

本片妻子設定很適合宮崎葵,柔柔嗓音訴說生活與心情起伏,可愛插圖更呼應她俏皮扮相,我覺得她跟老公所住的家、她的工作、以及場景出現所有佈置,都給人溫馨可愛的感覺。 至於堺雅人則成功詮釋憂鬱症纏身的丈夫,安靜規矩的個性,隨著生活與工作逐漸累積的壓力,慢慢把自己逼到喘不過氣。 幾場默默無聲忍耐的場景,該角色的內心痛苦完整傳達到觀眾心裡。

 

 

 

憂鬱症病因夾雜許多因素,不是一兩個原因就能解釋清楚。 很多時候更像戲中另一名患者情況,一旦開始服藥/看醫生,似乎就無法脫離此病症;而且何時何地,又因為哪個點就會引起情緒大爆炸也很難說…… 畢竟是病,不像身體上的病痛,按時吃藥便易痊癒。

 

 

 

當這樣的情況發生在家人身上,怎麼對應處理是一大學問。 我覺得本片有點像是憂鬱症家人因應簡單版,雖然不一定能適用於所有同樣患者身上,但對初次接觸憂鬱症者而言,或許比較容易掌握基本概念。

 

 

 

電影兩小時不夠時間鋪陳後半情緒回穩,原著應該更能掌握箇中細微的變化。 而最重要的是,如果每位有點blue的朋友,身旁都能有個如同片中妻子般溫婉支持的人,至少看出去的世界除了blue,還會有更多顏色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